完善生態系統釋放數據價值
完善生態系統釋放數據價值

今年1月舉行的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會議,討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求增聘人手,以監督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l)的推展。與會議員都做足功課,提出的問題很到位。其中談及數據要連?上地理位置,讓同一位置的不同資訊可以串連起來,方便研究和開發應用程式。

 

這真是一語中的,因為這是把數據價值釋放出來的關鍵:首先必須把零碎的數據串連,化零為整;而扣連的最佳方式是地理位置,因為八成數據是與地點相關的。

 

不過,在開放空間數據方面領先同儕的英國就指出,要釋放出數據的力量,更有賴一個完善的生態系統,因此政府須確保:

 

一)公平性:開放數據受惠的應涵蓋廣大市民和中小企,不能限於大企業;

 

二)持續性:數據要定期更新,因此須作長期投資;

 

三)安全性:網絡安全、個人私隱不能忽視。

 

同時,把空間數據轉化成經濟效益,未必一下子就成功,但要促成其事,政府須向現有和潛在用戶多加推廣,包括對從哪裏可以找到什麼空間數據,增強認知。

 

公眾的看法也不謀而合。在英國內閣辦公室轄下空間地理委員會(Geospatial Commission)公開徵集的意見中,不少就直言空間地理教育有待加強,以擴闊用戶層面。事緣該委員會於2018年成立不久,便向大眾提出21條有關空間地理數據的問題,去年滙集成2000多頁的報告,列出數以百計公私營機構、大學和個人看法。

 

其中第二條問題是:「應該集中強化哪些空間地理技能,以裝備英國的未來?」不少回應認為,英國現行教育未能回應這方面的強大需求,因此紛紛建議在中學階段加入空間地理分析,提升學生對地理資訊的認識,這樣更有助增強解決難題的能力與刺激創意。

 

地理資訊如何連繫創意?一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三詞地址」(What3Words)以3米乘3米為一個單位,把全球地理空間劃分成57萬億個方格,每個方格以隨機的3個詞語來標示。你知道「涼亭.委婉.回報」是什麼?我公司的位置!灣仔會展則是「端坐.旺盛.拜託」。沒有人可以記得自己全球定位位置的16個數字,但記3個詞就容易得多。別以為這是笑談,一旦在荒郊尋求緊急救援,或者對缺乏完善地址系統的國家便甚有作用;如今,這個由一名數學家和一位音樂人共創的手機程式,已獲平治房車和蒙古郵政系統採用。

 

這就是為什麼我常說,學習地理資訊系統(GIS)有助提升解難能力,結合其他領域更可擦出創意的火花。如果港府能夠加強中小學生在這方面的認知,將有助完善整個空間數據生態系統,使我們能把數據的真正價值發揮出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7日

 

原圖:地政總署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