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影響美國什麼利益?
「23條立法」影響美國什麼利益?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現年57 歲的邁克·蓬佩奧自當上美國國務卿後,鐵了心要抹黑和打壓中國。他到處向人重複着抹黑中國的故事,令人不勝厭煩。難怪央視要怒斥他:在美國歷史上從沒見過像蓬佩奧這樣的國務卿,硬是把在中情局期間「撒謊、欺騙、偷竊」那一套帶到美國外交場合,斷崖式拉低了美國的聲望。疫情發生以來,蓬佩奧變本加厲,其所作所為已經突破做人的底線。

 

其實,蓬佩奧不僅抹黑和打壓中國,即使在香港特區問題上也發揮着「攪屎棍」的作用,不斷地說三道四、指手畫腳。他在美國接見李柱銘等人,為他們反中亂港出謀劃策、鼓動打氣。他在4 月29 日的記者會中,表態反對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 條進行立法,宣稱「在港實施嚴厲國家安全立法的努力不符北京承諾,並影響美國在當地的利益」。對此,筆者不僅要問兩個問題:第一、《基本法》早就有23 條規定,香港本地立法不正是體現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嗎?第二、23 條立法會影響美國什麼利益呢?

 

眾所周知,23 條立法是國家安全立法。全世界都會贊同每一個國家為了自身主權和安全而制定國家安全法。如果23 條立法成功,美國在香港數以千計的美國公司和數以幾萬計的美國人只要遵守相關法律,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道理非常簡單,雖然中國內地實施《國家安全法》,但在中國內地居住的美國公民比香港多,而且主要是經商人士。2010 年普查時,有71,493 名美國公民在中國內地居住,是2018年在香港居住的20,758名美國公民的3.4倍。中國美國商會的會員人數也比香港美國商會的會員人數多得多,是香港的3.7倍。

 

以筆者的觀察,美國政府最為擔心的問題可能是兩個:第一可能就是失去全世界最重要的觀察中國據點,這一直是美國在香港的「核心利益」。自冷戰開始,由於香港鄰接中國內地,但因英國統治而有國際聯繫及資訊自由,早在1950年代,已成為美國以至整個西方世界最重要的中國情報中心。美國駐香港的領事館人員就有將近1,000人,這說明了美國非常看重香港這個特殊的地方。據香港《明報》報道,由於美資賭業大舉進入澳門並對當地經濟產生了重要影響,美國政府也曾經向中方提出,要求在澳門設立總領館,以加強當地的領事服務,但中國政府一直未有表態。23 條立法涵蓋「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美國政府可能會擔心自己在香港的行為會觸雷。

 

第二可能就是美國的一些政治組織不能長驅直入,對香港進行全方位的滲透。誠如有作者說:美國在非法「佔中」期間和反修例事件中不斷插手香港事務,更明目張膽資助反對派搞破壞。因此可以斷定,美國是擔心23 條立法後,再直接插手香港事務會受到極大限制,因為23 條立法明確規定「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如果這就是美國的利益,而這些利益又違反了中國的核心利益,為什麼中國要保護美國的這些利益呢?

 

美國自己可以有國家安全法,而且是全世界最為嚴厲的法律,美國政府甚至以國家安全法為由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做生意。但是,美國政府卻不允許香港立法保護國家安全,這是多麼霸道的做法?是典型的雙重標準。換句話說,自己家可以鎖門,卻要他家保持門戶大開,這完全就是強盜邏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嬲爆
0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