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 殘酷的誤會
攬炒 殘酷的誤會

最近再次炒得火熱的兩個字,叫「攬炒」,文雅點可以解作玉石俱焚,市井一些說,就是攬着一齊死,明知自己過不了關,也要別人陪葬。一向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人士,終於名正言順晉身攬炒派。

 

按一般理解,攬炒向來都不是好東西,有家庭爭拗,男的或女的要尋死,卻拉着孩子一起燒炭,從未聽過有人冷血得說應該。

 

倒是現在卻有大狀和學者搶着爭頭彩,認是攬炒派掌門人,爭着申請專利,究竟是社會反智,還是有人過度聰明。

 

自命為佔領運動鼻祖的戴耀廷搶着爭認是攬炒派開山祖師。他說攬炒的想法,早在2013年提出佔中時已出現,只是當時沒有用攬炒這具體說法。佔中要癱瘓中環,其實就是攬炒的一種想像。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公開表示,立法會9月選舉若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而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再不回應五大訴求,公民黨不會客氣,一定否決所有撥款申請和法案,包括《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等。做法與本土派的癱瘓路線異曲同工,換句話說,就是攬炒全香港。

 

公民黨郭榮鏗主持立法會內會選主席,拉布15次會議仍在拉,拉死了14條法案和80多條附屬法例,受影響的包括防疫抗疫措施、增加法定產假、空置稅、國歌法等等。當郭榮鏗洋洋自得地說一切都是依照立法會議事規程辦事時,知不知道新冠肺炎對社會的打擊有多大,待產孕婦的心情怎樣忐忑不安,期待樓價回順的巿民有幾許失望,可能他根本全都沒有想過吧!

 

政客高喊攬炒全港,不知真要硬幹,抑或只是跟市民開個玩笑。若楊岳橋的要挾成真,否決一切法案,他可有想過到時誰人會被炒起。施政癱瘓,政府高官可能會臉上無光,但過去一年做公職的,面上光彩已沒剩下多少,最後歸零也不會再壞到哪裏。

 

當然也不是立法會議員,尊貴的議員即使癱瘓整個社會,仍可以優游度日,繼續在一片頹垣敗瓦當中高喊民主自由。他們位處社會上生存條件最高的一層,被炒起也只會是最後的其中一層。

 

全面癱瘓立法好,煽動年輕人暴火焚城也好,被攬炒的只有市民,那些依靠公共房屋、醫療、教育、社會援助等等過活、用雙手掙飯吃的人。清楚一點,這裏說的是升斗市民,不是那些家肥屋潤的高階市民,例如隨時可以拿幾千萬元資助攬炒的傳媒大亨,以及家住半山3000方呎豪宅、日日上庭、日日印銀紙的某大律師。

 

「攬着一齊死」只是個殘酷的誤會,或是部分腦袋未完全發育的年輕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嚷着攬炒的人不會跟任何人去死,只會是「你死你賤」。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4月25日

 

原圖:中通社、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