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重塑世界秩序
新冠疫情重塑世界秩序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本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世界衛生組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偏袒中國,所以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不但將國內疫情黑鍋甩給中國,連讚賞中國抗疫的世衛都「難逃一劫」。不過幾天後,一貫追隨美國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向世衛組織捐助6,500 萬英鎊。在之後的七大工業國視頻峰會中,除了美國外,其餘六個國家均一致表示強力支持世衛,認同現時必須以強而有力的跨國應對方式來處理疫情。顯然,特朗普政府在疫情中中斷其國家生產的抗疫物資出口以及「自掃門前雪」的作風已逐漸出現「失道寡助」!

 

與此同時,在東亞地區舉行了一次東盟十國和中日韓領導人就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視頻會議,會議除了13個國家領導人之外,還邀請了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各國一致同意避免污名化和歧視性的做法,將繼續與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密切合作。

 

驟眼望去,看到的是世界上兩大強國在疫情下的外交策略。但其實,當中所滲透的是日後世界新秩序的建立。歐洲的時代早已過去,加上新冠疫情席捲整個歐洲大陸,基本上歐盟中老牌大國諸如法國、德國、意大利等無一倖免。因此,未來世界發展的大局,基本上都是以北美和東亞作為重啓經濟的主要發動機。北美的情況比較容易理解,就是以美國為首,加上加拿大和墨西哥,早前三國簽訂的北美自貿協定,利用美國和加拿大原有的經濟實力和墨西哥的廉價勞動力,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本身並不困難,可能只有四處樹敵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其發展的障礙。

 

另一邊廂,東盟以及中日韓三國在疫情中緊密合作,筆者估計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的機會也大大提高,當中的國家佔了全球40%的人口,而且這些國家製造業佔全球50%,當中中日韓三國就分別是製造業的全球首位、第三位和第五位,加上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將會連結歐亞大陸成為一個更緊密的經濟整體。

 

疫情後的經濟重建無疑是從實業開始,擁有全球製造業比重最高的東亞地區更將是帶領全球走出陰霾的發動機。全球發展的趨勢是更多的國際合作,正如孫中山所說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特朗普在疫情下繼續以「美國優先」,就是逆世界之潮流,結果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4月2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0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