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窘逼派錢救急
全民窘逼派錢救急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疫情全球蔓延不但威脅生命健康,更重創環球經濟,本港經濟急劇轉差,大批打工仔飯碗難保。在這個疫症的危機緊急關頭,政府雖已推出多項救市紓困措施,並在二月份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回應社會訴求,宣布派錢一萬元,這固然是好事,但市民何時才能收到這筆「救命錢」?這是同樣十分關鍵的,因為有不少基層視這筆錢為開飯或者救急之用。

 

按照財政司司長最新的說法,由於與銀行磋商接駁系統進展良好,所以最快可望六月底接受市民申請,七月可以收錢。不過按過往經驗,一萬元實際何時可到市民手,可能連官員自己現時心裏也沒有底。

 

一萬元應急錢何時到手

 

遠水難救近火,市民普遍期望,是政府可以急市民所急,想辦法加快派錢救急。正如澳門政府原本預計在七月派發現金,但因應疫情嚴峻,決定提早派錢,日前已開始以自動轉帳及寄出劃綫支票,分批發放。

 

同樣是派錢一萬元,但香港政府處理派錢的態度及速度,明顯未能及時回應市民期望。

 

為了做好分流,加快派錢程序,我們早前已向張建宗司長建議,首先向正在領取政府各項津貼的市民派錢,包括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廣東和福建計畫、傷殘津貼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畫的人士等合共超過一百二十萬人,讓這批政府已掌握其戶口資料的基層人士,早日受惠,這個做法亦有助加快整套派錢程序。

 

與此同時,我們建議政府要藉此機會,建立一套恆常的資料庫,市民只要登記一次,如果往後若再有派錢,亦能按系統內的登記市民資料發放,而毋須每次派錢都要再走一次行政程序,免得拖延進度,亦可減省行政費用。

 

然而,勞福局羅致光局長在上周特別財委會卻大潑冷水,未有答應考慮建議,反而搬出其他理由,指署方最近要忙於落實包括抗疫基金、綜援及《預算案》提出措施而相應的系統更新,所以對加快派錢方案,寸步不讓,這種鐵板一塊的應對態度,令人十分失望。

 

救急救命如救火,面對市民困境,特區政府的思維不能繼續僵化,必須打破常規,既要保經濟、撐企業,更要保證基層市民能維持基本生活。所以筆者已要求局長再次認真嚴肅考慮,並繼續跟進告之大眾政府有何回應。亦希望從政者明白非常時期要採用非常手段,只有從善如流,以新思維簡化程序,把救急錢早日送到基層市民手中,才是負責任、有擔當的政府的作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疫情全球蔓延不但威脅生命健康,更重創環球經濟,本港經濟急劇轉差,大批打工仔飯碗難保。在這個疫症的危機緊急關頭,政府雖已推出多項救市紓困措施,並在二月份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回應社會訴求,宣布派錢一萬元,這固然是好事,但市民何時才能收到這筆「救命錢」?這是同樣十分關鍵的,因為有不少基層視這筆錢為開飯或者救急之用。 按照財政司司長最新的說法,由於與銀行磋商接駁系統進展良好,所以最快可望六月底接受市民申請,七月可以收錢。不過按過往經驗,一萬元實際何時可到市民手,可能連官員自己現時心裏也沒有底。 一萬元應急錢何時到手 遠水難救近火,市民普遍期望,是政府可以急市民所急,想辦法加快派錢救急。正如澳門政府原本預計在七月派發現金,但因應疫情嚴峻,決定提早派錢,日前已開始以自動轉帳及寄出劃綫支票,分批發放。 同樣是派錢一萬元,但香港政府處理派錢的態度及速度,明顯未能及時回應市民期望。 為了做好分流,加快派錢程序,我們早前已向張建宗司長建議,首先向正在領取政府各項津貼的市民派錢,包括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廣東和福建計畫、傷殘津貼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畫的人士等合共超過一百二十萬人,讓這批政府已掌握其戶口資料的基層人士,早日受惠,這個做法亦有助加快整套派錢程序。 與此同時,我們建議政府要藉此機會,建立一套恆常的資料庫,市民只要登記一次,如果往後若再有派錢,亦能按系統內的登記市民資料發放,而毋須每次派錢都要再走一次行政程序,免得拖延進度,亦可減省行政費用。 然而,勞福局羅致光局長在上周特別財委會卻大潑冷水,未有答應考慮建議,反而搬出其他理由,指署方最近要忙於落實包括抗疫基金、綜援及《預算案》提出措施而相應的系統更新,所以對加快派錢方案,寸步不讓,這種鐵板一塊的應對態度,令人十分失望。 救急救命如救火,面對市民困境,特區政府的思維不能繼續僵化,必須打破常規,既要保經濟、撐企業,更要保證基層市民能維持基本生活。所以筆者已要求局長再次認真嚴肅考慮,並繼續跟進告之大眾政府有何回應。亦希望從政者明白非常時期要採用非常手段,只有從善如流,以新思維簡化程序,把救急錢早日送到基層市民手中,才是負責任、有擔當的政府的作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點算呀
2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