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苦
更苦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清明時節雨紛紛,當天早上,我到了中環和平紀念碑,哀悼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整個廣場參加悼念的人不多,也聽不到街上汽車鳴笛,跟電視看到中國內地全國哀悼日的情況很不一樣,或許反映兩地人民對今次疫情感受的差異。

到目前為止,全球已經有接近200萬宗確診,美國的個案最多,超過610,000人確診和26,000人死亡;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德國、英國也傷亡慘重;中國內地亦有逾82,000人確診和3,300人死亡。

病毒來襲無分國界,它選擇了首先在武漢大規模爆發,初期市政府當局有點兒措手不及,但國家很快便定下了應對的策略,以保護人民生命為首要任務;封城、封市,果斷控制人流,調配全國人力物力,以戰爭級別應對疫情。非常感恩,現時疫情在中國大陸似乎得以控制,國家運作亦開始局部恢復,為世界抗疫物資供應打了一支強心針。

這次疫情,不單測試各國醫療系統的應變能力,更加是各國政府治國能力的評核試。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經濟,對世界經濟造成極大破壞。未來數年,香港的經濟難以期望可以由外來投資帶動復甦,幸好香港政府多年來,累積了豐厚財政儲備,在這段艱難時期,正好可以用來投資基礎建設、公共設施,以建造業帶動整體經濟,創造就業;亦可以為市民改善生活環境,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客觀條件。

縱使政府有良好意願,也需要立法會配合。過去多年,部分立法會議員一直盲目拉布,以攬炒香港、拖垮政府為目的;疫症當前,民不聊生,是時候放下屠刀了。建造業有接近五十萬名註冊工友,大部分都是基層市民,手停口停;政治爭拗,只會使大家的生活更苦。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83.html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點算呀
3
驚訝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