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談政治 何苦何必
幼童談政治 何苦何必

作者梁思韻為香港文化教育交流協進會副主席

「佔中」持續逾一個多月,早前網上流傳有幼稚園以「佔領」主題做勞作,讓幼稚園學生抒發對近日香港社會的感想。除了該幼稚園學生家長外,教育界和商界等也表示關注,警務處日前也譴責那是不負責任行為。「佔領」行動不單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有大量報道,老師又怎能隻字不提?畢竟把生活結合教學,實屬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該怎樣處理?

我認為不應該在學校提及「佔領」行動的人士行為,即使是透過生動和形象化的手法,幼稚園學生未必足夠能力理解「佔領」。家長和老師是否有必要那麼早跟幼稚園學生分析「佔領」?根據「皮亞傑道德發展論」,小孩子在八歲前有認知和自我中心的局限,他們根本不理解社會規範,只會服從權威。

孩子要到高小或中學踏進具體運算階段,身心發展趨向健全,才能了解深層次問題。最出名的實驗例子是,有一個小男孩偷糖逃走時,不小心過馬路給汽車撞倒了,問孩子為什麼小男孩給汽車撞倒,孩子一定答是因為偷了糖,他們不會想到是因為不小心過馬路。套用在今天情況,就算某些學校和老師說以「政治中立」態度教授幼兒,仍然很難確實中立,因為幼兒根本不理解社會規範,加上「中立」難有絕對定義,何必呢?

套用聖公會教省日前聲明,強調「不應也不可將政治之風帶到學校場所」。政治立場絕不應放在幼稚園及小學內。然而撇開政治立場的偏頗,就算普通一個社會議題,老師也應該用不同角度展示,例如多條主要道路的堵塞,為市民帶來有什麼影響呢?持續的非法活動,香港的國際聲譽又有多少受損?連日示威行動,所製造大量垃圾,缺乏清理的佔領街道,會對環境衛生構成什麼影響?

過去百年來,優良的法治制度是香港核心價值,香港警隊專業執法達國際標準,令我們引以為傲。真希望「佔領」問題早日結束。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4年11月13日

原圖:Youtube影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