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奪權 是賭人頭的
變天奪權 是賭人頭的

反對派的「冷氣軍師」輪流登場,今期是黃偉豪。

 

個人對黃偉豪的文章,留意了相當長的時間,他的政治立場,偏向泛民的極端路線。而他言論和觀點,有兩個特點,一是比較坦白,擺得明明白白就是反共,不會閃閃縮縮,而且用語直接,不會迂迴曲折,沒有開槍放炮之後,又要買多少政治保險的縮骨滑頭;二是始終如一,不會左右逢源,剛剛吹完進軍大灣區,之後又變臉玩「35+」,况且黃的文章淺白易明,要直斥其非時,盡可單刀直入,不必玩捉迷藏。

 

黃偉豪在3月23日《明報》觀點版「思潮」專欄的文章,由其標題「議席不過半 9 月或是最後一場立會選舉」,光是看其標題,已能望文生義。黃的意思,是9月立法會選舉,將會是泛民的背水一戰,不成功,便成仁。所以整個泛民陣營應該團結一致,拋開內部分歧,以奪取立法會過半議席為目標。文章洋洋千言,目標就只有一個:泛民團結,立會過半。

 

泛民陣營內有不少冷氣軍師,你叫他們赤膊上陣,他們沒有那份膽識,但可以用豪情壯語搭救。但他們的一些指指點點,也不是無的放矢,要達至泛民的團結,就一定帶來犧牲。因為團結和犧牲就是一個銀圓的兩面,沒有犧牲小我,又如何完成大我?黃偉豪的文章,就是在促使泛民大團結的同時,要不同的山頭,尤其是細小山頭,不要只計個人利益,要大局為重,要退的時候就要退,集結兵源,謀取過半議席。要勸那些細小山頭自我犧牲,可不是容易的事情。

那些本土和勇武,搞暴力,上戰場,冒受傷和被檢控的風險,眼見9月選舉有機會登堂上位,你那些冷氣軍師出來勸退,真的是與虎謀皮。所以黃偉豪的長文,就是連哄帶嚇,警告那些小山頭,如果不團結,9月無法過半,那以後可能就再沒有立法會選舉。小山頭要爭,最後可能是兩敗俱傷,漁人得利了。下筆之前,曾詢問一位與黃認識的朋友,希望對黃的套路作深入一點的理解,所得的評語是:黃不是那些勤懇求工的風格,所以文章的論述過程,未必會很嚴謹,但是目標就非常清晰。所以看黃的文章,首要是看結論,其論述的過程反而是其次。這樣的評價,放諸3月23日的長文,可以說是一針見血,黃的結論就是其標題,清楚明快,而且真的有相當威嚇性。看其標題,馬上就有「破釜沉舟,在此一舉」之慨。但看黃文章推理論述,就顯得非常粗疏,一些重要關鍵問題,黃也是刻意迴避。

 

黃文的最大問題,是無法去證明,為什麼議席不過半,9月或是最後一場立法會選舉?中央真的要出手,幾時都可以出手,9月前可以,9月後可以,立法會在建制手上可以,立法會在反對派手上也可以。就憑反對派「35+」的立法會議員,就可以跟北京對着幹?

 

在過去兩篇筆陣,個人已經一再強調,中央政府在《基本法》160條的框架之下,有足夠的手段去處理任何政治危機,問題只在於決心和代價。

 

黃偉豪的粗疏, 就是無法證明反對派奪取「35+」的立法會議席,和未來的立法會選舉有什麼關係,又或者反對派奪取「35+」之後,才可以確保未來有立法會選舉;為什麼不是反過來,因為反對派奪得「35+」的議席,才打亂現時的政治遊戲規則。反正黃假設了中央手段多多,而且可以隨時隨地改變遊戲規則,介入香港選舉和政治,那中央會在面臨重大危機時才介入,還是危機受控時才介入?我個人沒有讀過博士,但以一般常識,也會推論到,北京會在面對重大危機時才介入,那麼反對派取得「35+」的危機大,還是「35-」的危機大?那當然是「35+」呀!那把黃偉豪的標題改一改,「議席過半 9 月或是最後一場立會選舉」,是不是更順理成章,更合乎政治邏輯呢?

 

冷氣軍師不正確認識北京

 

反對派那批冷氣軍師,通常都是犯了一個共同毛病,就是沒有正確認識北京中央政府。他們一時說北京是無所不能,任意妄為,一會又認為北京是不堪一擊,不足為懼。實話實說,北京政府就算依足《中英聯合聲明》,依足基本法,它都是擁有龐大的政治能量。這政治能量,不是什麼「35+」可以抗衡。黃偉豪的文章是留有一柱暗樁,就是反對派最後可以靠英美等外國勢力介入去作抗衡。我們要有一個最基本的認識,首先不說英美有何道義去幫反對派,英美政府如何看待道義這回事?我們就只講手段,英美可以用什麼手段去介入?說來說去,不過是制裁香港作為手段。如何制裁且不去說,制裁香港,最大受害者是誰?香港呀!公司倒閉,市民失業,誰受苦呀?香港呀!所以黃偉豪這一類冷氣軍師,其實沒有把事情講清楚、說明白,他應該清楚告訴香港人,大家就用身家性命財產,去跟北京賭一鋪,賭贏了就讓反對派上台執政(這其實也是一個很複雜、很迂迴的過程,「35+」只是長征的第一步);賭輸了就投奔怒海,幸運者可以買島或移民,走不掉的就當發一場噩夢,繼續幹活(如果還有活可幹的話)。

 

據說不少冷氣軍師是球迷,花大量時間看英超歐聯,變天奪權是造反鬧革命,是賭人頭的,不是曼聯對利物浦,球隊輸了,就喝最後一口啤酒回房睡覺那樣隨意!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26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嬲爆
3
超無奈
9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