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得失寸心知
疫情肆虐 得失寸心知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影響依然暴烈,湖北武漢最嚴重,方圓十公里、百公里乃至更遠的地方都被波及。病毒無情無眼入侵人類,受害的人類除以醫學和科學與之拼搏外,更重要的是發揮相互守望,團結起來,設法防疫與抗疫,共渡難關,等待病菌聯同病魔與死神離場,黎明再來。

 

武漢封城抗疫,封不到人性善良、守望相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省市及軍方的醫療人員從四面八方,進駐武漢,醫療物資、糧食用品亦以武漢為先,陸續輸入。中國境外援助的力量亦相擁而至,武漢加油、中國加油,不絕於耳。再險的疫情,總會過去,那一天,是友情、親情、人情、大愛,可以脫掉口罩,高聲吶喊的一天;是對捨生扶危救命的醫護,引吭高歌頌讚的一天;是對國際友人連聲稱謝的一天;也是總結抗疫成功,眾志成城,要將寶貴經驗綜合積存,珍而重之!

 

回看香港,若將武漢視為第一級重災疫區,逾千人喪命,香港應納入第三級疫區。執筆之際,香港確診五十七宗,一人死亡。香港醫療入先進之列,地方彈丸,好好攜手防疫,疫情當可更快受控。但讓人費解的是,政府提出在哪裏設立檢疫中心,那裏都有區議員聯同區內乃至區外人士,舉行示威,提出反抗,部分區域更有縱火、堵路等示威的暴力出現,完全不理會抗疫的大局。

 

同一天空下,新型冠狀病毒與十七年前的「沙士」病毒,一樣會有老化無力傳播一天。憶苦思甜,二○○三年香港抗疫,充分呈現醫護的無私大愛,港人的良善、合作,堅忍的、等待黎明的精神,亦清楚顯露,香港的歷史早已載錄這美好的一章。但二○二○年新型冠狀病毒襲港,香港歷史將會記錄的是甚麼呢?是特區政府不肯完全封關,數千號稱醫護的,就在疫情嚴峻、病人在在需要幫忙的情勢下,進行罷工?是各區都反對設立檢疫中心?是自救、自保?抑或是自私、自大。

 

人在做,天在看。瘟疫肆虐,否極泰來,災後重建,得失寸心知。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1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2
無計啦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