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一場黑暴令香港遍體鱗傷,卻將海峽彼岸的蔡英文從崖邊一把拉起,再安穩4年。選前一槍十分簡單,「一國兩制」失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一國兩制」是個開拓性的概念,保證香港50年維持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不變,透過《基本法》保障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法治,以及民主選舉的程序。香港的反對派以至台灣部分媒體整天都在唱「一國兩制」失敗,香港回歸後沒了人權、自由、法治和民主,那可是一廂情願的看法。

 

回歸以來,香港已被國際媒體取笑是「遊行之都」,大大小小的示威遊行以千計,每次人數被吹噓到一二百萬也有,組織者不斷挑戰執法人員的權威,隨意霸佔整條通衢大道,交通斷流,只要不涉暴力,絕少有人要負刑責,世上有多少處地方有這樣的自由。但政客仍在高喊人權自由受損,認為示威不應受《公安條例》管着,因而不能為所欲為,他們忘掉那條例根本是英殖時的產品,現在更已大大放寬。

 

遊行者叫罵特區政府以至中央領導人,罵林鄭,罵習近平,已是司空見慣;更有人搖着龍獅旗招搖過市,高喊香港獨立,也從未有人因此下獄。20年前若有人敢罵英女皇,一頓洋警官的棍子是免不了,赤柱監獄也總能騰出點空間給他。羨慕台灣民主的人,或許可以試試拿着五星紅旗到台灣喊兩岸統一,看看有啥悲慘下場。

 

每年在維園舉行的「六四」燭光晚會,30年過去,點點光芒依舊,只要守秩序,沒有任何人遭到打壓拘捕;法輪功在香港繼續招搖過市,遊人路過鬧市街頭,不難看到法輪功的攤子,惡指共產黨恣意摘取別人器官移植,一檔也沒見取締。

 

法治跟英殖年代相比,也不見失色。終審庭仍延聘洋官坐鎮,法官審理案件無畏無懼,藍黃兩派不時咒罵法官判案不公,偏袒對方,就是最有力的證明。政府推出緊急立法,禁止示威者蒙面,原是切合情理和社會需要的做法,但法庭以法論法否決,現在仍有待上訴法庭裁判。若訴說法治受損,似乎親政府人士有更多理由投訴。

 

回歸22年,「一國兩制」對香港人還有什麼虧欠?台灣人若相信「一國兩制」下香港的人權、自由不濟事,倒應問問逃亡台灣尋求包庇的200暴徒,問他們是誰肆意傷害無辜,打壓異見的言論自由,威脅市民的日常生活,剝奪市民免於恐懼的自由。台灣政府應該清楚知道答案,他們害怕的恰恰是今日香港的黑暴,明日在台灣爆發。

 

台灣選舉已是明日黃花,但利用「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策略激起反對「一國兩制」情緒仍會持續,因為簡單易用。只不過,你可以愚弄所有人於一時,或者永世愚弄一些人,但你不能永世愚弄所有人(You can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有人說這話是林肯說的,有人說不是,都沒關係,反正真的假不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月1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0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