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阻增產假須向全港婦女道歉
反對派阻增產假須向全港婦女道歉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由於反對派政客瘋狂拉布導致本年度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開會4個月內共12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令內會運作陷入癱瘓。討論多時的延長產假條例草案,因為反對派種種阻撓而遲遲無法通過,更因為反對派刻意缺席導致立法會流會,令條例草案面對流產。

 

政府將延長法定產假的議案繞過內會直交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是迫不得已的做法,出發點是為維護市民福祉。現時反對派瘋狂拉布,內會根本處理不了延長產假的議案。如果內會能順利繼續進行,根本就不需要用此方法。

 

每拖一日有150名產婦受影響

 

本港自1995年後,沒有修訂過涉及孕婦勞工權益的法例,不僅不合時宜,而且比許多國家和地區落後。在台灣,如女性僱員已為公司服務最少6 個月,便可享有8 周的全薪產假,父母亦可輪流申請各半年有薪育嬰假(半年工資60%)及無薪育嬰假(合共2 年);內地有98 天基本產假+ 30 天計生獎勵(即二孩以內)假= 128天,如果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新加坡法定產假為16 周;澳洲有薪產假為18 周;英國有薪產假39 周;瑞典有薪產假16個月;意大利產假則規定婦女必須在預產期前休兩個月的假,在嬰兒出生後休三個月的假;加拿大法定產假為17周。

 

《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旨在將《僱傭條例》下的法定產假由目前的10個星期增加至14個星期,及要求僱主須在正常糧期向合資格僱員支付就延長法定產假的額外產假薪酬,該延長法定產假的額外產假薪酬以現時法定產假薪酬的比率(即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計算,並以每名僱員36,822元為上限。粗略估計,法例通過後,每年將有約27,000名女性僱員受惠。儘管條例草案完全不涉政治、只關乎民生及婦女福祉,竟然也觸動反對派的神經。人民力量的陳志全率先發難提出點算開會法定人數,反對派隨即全體離席,導致立法會流會,再拖下去,條例草案隨時要拖到下一個立法年度,每拖一日就會有150名產婦受影響。反對派連延長產假都要阻攔,罔顧市民福祉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本身是孕婦的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批評泛民將婦女權益置之不理,不僅不尊重議會,更用自己訴求要挾婦女和嬰兒。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連沒有政治含意的議題都不放過,是與民為敵、與全港孕婦為敵。

 

「票債票償」將反對派踢出立法會

 

尤其可恥的是,反對派還顛倒是非,倒打一耙指責政府是搞「小動作」及「旁門左道」,開「壞先例」違規,「是二十三條立法的前奏」。反對派將一條民生議案高度政治化,恐嚇市民,企圖延續、激化修例風波所造成的矛盾,撕裂社會,讓香港持續陷入政爭不息的困境。

 

延長產假是一個沒爭議的純民生議題,經過多年討論,政府、勞資雙方才達成共識,並獲得跨黨派支持,原本在今屆會期將獲得通過,但反對派在內會玩弄程序,導致未能成立法案委員會。反對派以政治凌駕民生,不理全港孕婦福祉,不擇手段要求點人數玩流會,令條例草案面對流產,筆者要求反對派向全港婦女道歉。

 

反對派連延長產假都要阻攔,損害市民福祉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一旦立法會控制權落入反對派手中,立法會陷入癱瘓,政府陷入停擺,社會陷入空轉,受害的是全體港人。廣大市民要看清反對派議員的真面目,對他們損害市民福祉的劣跡必須「票債票償」,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用手中的神聖一票,將他們踢出立法會,扭轉香港空轉沉淪市民遭殃的局面。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15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