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變局凸顯中國模式優勢
世界大變局凸顯中國模式優勢

本文作者為穆家駿中學教師


晚清時期,不少知識分子受到西方文明的衝擊,李鴻章認為這次的接觸是中國面臨着「實為數千年未有之變局」!那一次的變局我們是後知後覺,元、明、清三代多次的海禁讓我們與世界脫軌,最後唯有消極被動地接受外國列強對於我們武力上的欺壓以及文化上所謂的「現代化」理論。

 

2018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提出「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中主要涉及「東升西降」的全球局勢發展,中美兩國在為全世界帶來完全不一樣的發展。作為主導二戰後全球秩序的美國在各大國際組織中「退群」,無論是氣候上的巴黎協定還是原本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牽頭成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展協定(TPP)都在狂人特朗普上台後退出,並進一步反全球化和實施「美國優先」的單邊保護主義。反之,中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基礎開始構建的一套國家治理和以「一帶一路」作為全球事務參與的模式令東西方國家都帶來了巨大的震撼。

 

西方國家原本對於現代化理論的建構源於民主化和資本主義制度,冷戰後儘管意識形態之爭開始變得不明顯,但中國發展之路上還是受到不少以西方價值觀念直接硬套批評的聲音。不過實事求是地看,中國發展的道路對於國民生活提升是無容置疑的。根據國際民調機構法國市場研究公司Ipsos 最新2019 年的對國民認同國家發展的調查發現,91%的中國人認為自己的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相比歐美國家,英國只有21%,法國只有20%。事實勝於雄辯。

 

2020年將是中國全面脫貧實現小康收官之年,國民認同國家發展方向並得到發展帶來的好處,理應是中國人權改善的最好實證。大變局在全球面對的是非理性、民粹主義的抬頭,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模式下的實事求是理性認知與回應將會是中國未來進一步發展的關鍵之處。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1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