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謊言逆襲的2019「亂世」
告別謊言逆襲的2019「亂世」

踏入新的一年,香港會有新的開始嗎?二○一九年最後幾天,網上瘋傳一張身穿紅衣小女孩站在防暴警察前面的照片,跟着就有人「看圖作文」,其中有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大做文章,不過不消一天就被發現又是一個「大話」。網上流出第二張照片,把鏡頭拉開,看到其實女孩身旁有好幾個小朋友正在和在場警察合照,氣氛和諧愉悅,沒有梁大狀所說的「恐懼」。可見同一場景落在某些政客和媒體手上,果真會製造出一場災難!這個並不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而是黑與白、事實與謊言的問題。若說二○一九年開啟了一個「亂世」,這個「亂世」是來自一群撒謊者,而二○二○年會否延續這亂世?且看港人能否先「治謊」。

 

政客毒媒聯手炮製亂局

 

梁家傑涉「看圖作假」,說要照片中的女孩與同代人「取回免於恐懼被中共剝奪人權和法治的自由和生活方式」,挑動矛盾之意味甚濃。因為第二張照片流出,梁家傑的大話被「篤爆」,但事情沒有了結。警方把照片放在其臉書上,寫上了「君子所見無不善」,是否如某些人所說是暗諷梁家傑是「小人」?大家自行定斷,而令人為之側目的是,梁家𠎀並沒有因此收回自己的帖文,還在臉書貼上「受寵若驚」的文字。

 

令人更驚訝的是,聲稱擁有照片版權的網媒,竟跑出來說警方沒徵求他們同意就用了照片,要求警方把照片下架,梁家傑至此又在其臉書上,多加了句「靚抽」,整個過程兩者隻字不提事情的基本事實,基本上是黑白顛倒,原本是「警民一家」的照片,有人涉嫌「斷圖取義」,就變成警察唬嚇市民,連小孩也不放過?一個是律師、一個是媒體,兩者都說要為公義發聲,但他們也需要遵循其專業操守,都須背負社會責任啊!他們有沒有做些甚麼令人覺得他們起碼尊重基本事實呢?反之,他們卻在挑撥新一波仇警情緒、社會對立。

 

謊言合理化暴力抗爭?

 

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以來,由所謂和平遊行、示威,演變成暴力衝擊;所謂和理非漸漸走向「和勇不分」,「和理非」和「勇武」各有各做,默許暴徒「打砸搶燒」,背後是多少個謊言醞釀而成?君不見,每當社會平靜下來的時候,就會有人散播謊言去挑起矛盾;他們說警察在八.三一時在太子站打死示威者,但最後傳媒發現被指「被打死」的人全部健在;他們說自殺的十五歲少女被警方謀殺,但少女親母出來澄清女兒因情緒問題而尋短見;他們說有人在新屋嶺被性侵,但提出此嚴重指控的人卻原來未到過新屋嶺。這些謊言,都是令衝突升溫、暴力升級的「助燃劑」,同時變成「抗爭」的藉口。

 

二○二○年,香港能否回歸和平,要看香港人的意志和決心。但可以肯定,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前,若大家任由政客與毒媒操弄,這些亂象難以停下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月2日

 

原圖:網絡、rthk、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點算呀
8
令人傷心
9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