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剛剛榮休的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錦平女士,是建造業界的好朋友。在任期間,協助建造業議會推動了很多行業改革的工作,她常常稱讚香港建造業很團結,很多建築人都想為業界出一分力、做一點事。

 

在12月中,建造業議會與發展局合辦、並由中國住建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協辦,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首屆「建造創新博覽會」,展示嶄新建築技術及創科成果。雖然沒有1蚊一隻鷄的噱頭,但四天的創博會仍然吸引了超過23,800名參觀人次,誇張一點,可以說是人山人海。有會展的工作人員表示,自社會事件發生以來,如此熱鬧的場面並不多見。

 

創博會招徠了15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法國、美國、日本、新加坡、英國、瑞士、韓國等共228間與建築業有關的機構參展,展示裝配式建築、建造機器化、建造數碼化、先進技術和材料四大領域的新成就,應該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具規模的建造業科技展覧會,評價相當不錯。

 

香港的建築企業及相關機構空群而出,各展所長。唔睇唔知,香港的建築技術一點也不失禮;BIM技術、機械人、無人機、虛擬實境、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等,已經在很多工程落地使用;不少先進國家的代表,也有一點汗顏。

 

「地盤施工」是建造業大部分問題的罪魁禍首,因此「工業化」是建造業改革最重要的一步。創博會展示了很多香港大型建設項目,例如機場、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等,不少土建和機電工程,已經採用「組裝合成」及「裝配式設計」的工業化建築。

 

迪士尼樂園始終是年青人的至愛,它的標誌性建築 — 「奇妙夢想城堡」,外型瑰麗夢幻,錯落有致的塔樓和尖頂,原來也是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建造業議會的同事很聰明,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合作,搭建了一座「奇妙夢想城堡」 的建築模型,讓大眾可以360度觀賞城堡的建築細節。另外又設置BIM互動遊戲,參觀者可以模擬建築師興建城堡的過程,透過重組城堡模塊,了解BIM及MiC的應用技術。遊戲很受歡迎,常常吸引到長長的人龍。

 

今次的創博會除了顯示香港建造業的科技實力,更加體現了業界的凝聚力。在香港如此困難的時間,大家仍然願意投放大量的心機和資源,將創博會辦好,為社會發放正能量。

 

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的MiC 承建商「Paul Y. – iMax」、科學園「創新斗室」項目的MiC 供應商「CIMC 中集模塊化」,以及其他MiC供應商不計成本,將不同項目的MiC實物示範單位運到展覧場館,吸引了大量人士參觀。其士建築的混合結構模塊化浴室、創基集團的高科技百變傢俬組合、實運集團的智能重型模塊組合式平板運輸車,均是參觀者的打卡熱點。

 

經過幾年的努力,香港建造業創新風氣似乎已經萌芽了,難怪近月來難得一笑的特首,也帶着微笑,恭賀「建造業創新博覧會」成功舉行。

 

祝各位新年快樂!香港平安!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73.html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