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不平安 憑什麼談特赦?
平安夜不平安 憑什麼談特赦?

在宣揚愛的聖誕節裏,仇恨卻沒有停止。平安夜並不平安,多區商場都有人鬧事、打砸商舖及銀行、掟汽油彈;之前一天,更有青年拿着真槍在街上開了槍、另有兩家金舖遭搶劫。反對派依然沒有出來譴責黑暴,反之先有戴耀廷出來為黑暴「漂白」,另有大學學者提出特赦暴徒,他們以為「特赦解千愁」嗎?能夠就此平息動亂嗎?然而「反修例風波」半年多以來,黑衣暴徒所涉的罪行牽涉多種嚴重刑事罪行,今日若有涉嫌人借政治為由而獲特赦,先例一開,他日人人都可以政治理由脫罪,會否更肆無忌憚呢?香港人豈非自毀法治長城?


類比「警廉衝突」混淆視聽


香港大學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日前發表文章,聲稱特赦「符合香港法律」、「切實可行」,還提及上世紀70年代廉政公署成立,港英政府也以特赦「挽救香港」。熟悉廉署歷史的政壇高人指出,拿「警廉衝突」作例證,可謂比喻不倫,完全忽視了當年是香港貪腐風氣盛行及法治不彰的年代,這些所謂法律學者為了助暴徒找開脫的藉口,竟然甘願損害港人辛苦多年建立的廉政風尚及完善法治制度?


1970年代,社會貪腐風氣盛行,警隊是重災區之一。當年做生意的,非要「疏通、疏通」不可;經營小攤當也好、字花檔也好,也要交「保護費」;小市民為子女找所好學校、入醫院醫病都要給各式各樣的「小費」等。時任港督麥理浩因此在1974年成立「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專責反貪調查工作;及後超過200名警務人員因貪污而被起訴,當時警隊反彈,遂出現了「警廉衝突」,最後事件以港英政府頒布特赦令、宣布不追究1977年1月前發生的貪污案作結。然而,這次特赦也成為香港反貪史上最大的打擊與遺憾,當年廉政人員視之為「恥辱」,甚至被視為香港建立法治社會過程最黑暗歲月之一。今天有人為了達致政治目的,而再想向「法治」開刀,放生暴徒,令人不齒!


涉嚴重罪行 不能輕言特赦


在黑暴運動持續的半年多時間,牽涉的嚴重罪行豈止暴動罪?有警員被暴徒持刀割喉、疑犯涉企圖謀殺、有市民被活生生點火焚燒、七旬老伯被磚頭掟斃、有警員被掟鏹水彈而嚴重灼傷、有商舖、車站、港鐵列車、巴士、小巴、接近民居的議員辦事處、甚至清除堵路的市民被掟汽油彈,黑衣暴徒涉嫌殺人縱火,若罪成可被判終身監禁。近月,警方更搗破黑暴的「危險倉」和偵破企圖炸彈襲擊案,檢獲炸彈、真槍實彈、和其他可製造危險武器的化學品,無一不涉嚴重罪行!社會可以視而不見嗎?對無辜受害的人公道嗎?豈可輕言特赦?


被捕的六千多人雖不是全都犯上嚴重罪行,但應該交由法庭去裁決。法治問題,法治解決!而非容讓政客學棍,以政治理由,損害法治!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26日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pan>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span style="font-size: 18px; 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 14.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Helvetica;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 font-kerning: none} </span></span>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1
令人傷心
1
無意見
3
唔係呀哇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