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應從港台開始
撥亂反正應從港台開始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電台(「港台」)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一個部門。港台每年花費十億公帑,但其所作所為不僅違背職業道德和社會信用,而且挑戰「一國兩制」和國家主權底線,必須嚴肅處理。這世上沒有一個政府會允許一個自己經營的電台、拿着公帑去反對自己,這種虧本的買賣不僅對政府不利,更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香港的法律保障私營的廣播機構享受編輯自主和廣泛的新聞自由。但是,港台作為政府主管的公共廣播機構,其定位應該是十分清晰的,那就是作為政府的宣傳機構,其主要功能是宣傳政府的政策、製作服務政府政策的教育及資訊節目。所以,港台的新聞自由應該不是絕對的,為了公共利益,其編輯內容理應受到政府的規管。如果港台的工作人員希望享受充分的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就應該去私營的廣播機構工作。當然,即使是私營的廣播機構,也必須依法行使新聞自由和編輯自由,也不是可以任意妄為的。

 

港台定位錯誤

 

事實上,港台作為政府的宣傳機構,並沒有發揮正能量的功能,而是打着「編輯自主」、「言論自由」的旗號,不僅不執行公營電台宣傳政府政策的應有職責,而且經常傳播帶有偏見、謾罵和反對政府的節目。誠如有媒體揭露:前年回歸二十周年,連續三輯的「回歸廿周年」系列,以「說好的『一國兩制』」為題,極其露骨地貶低回歸歷史,通過採訪極端立場者去散佈質疑「一國兩制」的立場。兩個月前,港台放大反《國歌法》立場,編輯負面專輯。近期更屢屢播出反中亂港、美化暴動的節目。如10月4日的《頭條新聞》,把國慶日稱為「國殤」和「港殤」,把暴徒撒溪錢惡行說成是「緬懷革命先烈」;10月11日的《頭條新聞》,藉美國NBA火箭隊經理莫雷發表支持暴動言論、引起內地民眾激烈反應一事,借題反中,惡毒攻擊中央政府;港台第二台10月11日的《騷動音樂》主持人播「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難怪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早前發起聯署,獲355名傳媒人支持,致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促請當局下達指令,取締將矛頭指向中央、以反對特區政府為目的的港台節目。

 

如果政府繼續讓港台打着「編輯自主」、「言論自由」的旗號反政府,這不僅得不償失,而且等於放棄輿論主導權,未能及時澄清那些充滿偏見的虛假消息。因此,港府要撥亂反正,就應該重新思考港台的角色定位問題。政府如果要保有港台,就必須改變港台現行領導班子和運作模式。當然,這樣做肯定會引來反對派的攻擊,甚至會被人批評違反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但是,這種批評是經不起反駁的。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得到保障的地方,政府規管自己經營的電台合情合理,也並沒有排斥私營廣播機構扮演監察政府的功能。

 

以「添馬台」取代港台

 

目前,在如何處理港台的問題上還有其他不同的建議。有人提議將港台私有化,仿效政府將港鐵公司私有化的做法,甚至將港台上市;有人建議港台應獨立運作,脫離公務員架構;有人甚至認為索性解散港台。權衡之下,最好的辦法就是將港台私有化或者解散之,政府完全可以另闢蹊徑,重新設立一個電台,幫助宣傳政府政策、宣揚法治,協助理順及推行政府政策。

 

應該說,香港反修例事件持續近7個月,政府已經認識到了自己在文宣工作方面的不足,並在facebook 開設了一個叫「添馬台(Tamar Talk)」的社群,專門提供有關近日香港社會事件的資料,以正視聽。「添馬台」的原意是為了闢謠和澄清有關錯誤事實,其實是一個好的開端。政府完全可以在「添馬台」的基礎上打造一個新的公共廣播機構,認真做好政府的文宣工作。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2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嬲爆
4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