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建議鼓勵港人與香港共渡患難
財政預算案建議鼓勵港人與香港共渡患難

本文作者為音樂事業教育家高松傑


《2020-2021年財政預算案》諮詢正式展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會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方針,並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目標。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不斷,爆發連場示威衝突,負面影響漸浮現,損害民生和營商環境,破壞經濟發展。暴力持續,筆者在社區服務的基層市民也反映害怕丟了飯碗,怨聲載道。

 

重新出發,建設香港:

 

反修例風波令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整個社會陷入動盪近半年,經濟重創、旅遊業和零售業進入「寒冬期」、人與人之間撕裂仇視、親情友情變得陌生非常,黑暴仿似被邪教洗腦般失去理性,四處破壞縱火、不斷升級製造殺人武器與警方對抗,圍毆私了無辜市民,更重創香港國外聲譽。自8月中開始,政府也先後公布了4輪紓困措施雖為不少企業和市民帶來一點支持。但筆者始終認為政府必須要加大力度盡快「止暴制亂」,以及與各界携手重建香港才是最重要。筆者在此向建議一個短期計劃,建議推動「重建香港」計劃,由官商民合作,各界及全民參與的活動,推動以「重建香港」為主題的項目及活動

 

投資未來:

 

筆者認為一連串的暴力衝擊對經濟民生的負面影響有短期和中期的,特別是建造、旅遊、零售、飲食、酒店等五大行業最受到影響,內地團大減,零售、飲食和酒店業相連重創,使大量從事以上職業的基層市民大受影響,將造成大量的失業潮。另外暴力衝擊對香港中長期的負面影響,令更多基層市民會受經濟下滑而出現失業。在如此劣勢下,筆者認為政府必須採取救亡行動,把資源投放在短、中期措施為主,以解民困和民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暫放緩投資未來一項,採用「應使則使」原則。

 

改善民生:

 

有見政府在在今年下半年先後公佈4輪紓解民困的措施外,行政長官亦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改善民生措施,以進一步照顧不同背景兒童的需要、鼓勵就業及紓緩跨代貧窮,成效有待觀察。有見政府公布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為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筆者認為貧窮數字未能全面反映政府整體扶貧工作的實際成效,畢竟人口高齡化的增長速度遠高於水平。另外貧窮線並非扶窮線,本意是讓公眾參考,筆者一直建議應修改計算方法,現時貧窮線的定義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一半收入,另外香港有不少退休人士有樓有資產,生活並不窮困,但因為沒有收入而被列為貧窮戶。所以貧窮問題永遠揮之不去,每年也有上升的機會。所以我建議改變貧窮線的釐定方法,將支出和資產也計算在內。當局亦可考慮參考內地採用「絕對貧窮」會訂立指定的標準,並且不定期調整。在制定貧窮線方面可分三級制,讓政府採取措施幫助有需要的群體及訂立滅貧目標,不同級數等級採取不同措施,直接到位。香港貧富懸殊嚴重,上至制訂較現實的貧窮線,下至採取措施以至扶貧工作也要大膽創新,合社會各方之力對症下藥,官、商、民協力才能有效紓緩問題,才可訂立更進取的滅貧目標,否則只是「為交數而交數」,對滅貧沒有什麼幫助。

 

 

繼續撐企業、保就業:

 

首先必須投放資源助受事件影響的中小企渡過難關,參照李嘉誠基金會:10億元應急錢計劃,手續非常簡便,受惠的飲食業、零售業、旅遊業以及小販同業共逾2.8萬家。建議政府可以預留20-30億元,聯同香港有心商家捐助,合組一個50億元官商聯手的應急錢基金,協助飽受打撃的中小企燃眉之急。設立「復修基金」,協助近期在示威活動中被破壞的公共車輛及企業作維修。另外增加經濟動力,對旅遊、零售、飲食、酒店行業大力支援,對外投放資源宣傳香港和推出補貼吸引遊客來港旅遊消費,中期必須增強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守住旅遊、零售、飲食、酒店行業,保住基層市民就業。

 

提升政府服務:

 

公務員牽頭凍薪鼓勵港人與香港共渡患難,筆者建議公務員本年牽頭凍薪(除香港警察外),節省開支。另外香港貧富懸殊嚴重,扶貧工作應大膽創新,合社會各方之力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紓緩問題,建議善用科技減省行政開支及人手、提高效率,例如推出福利咭/户籍咭,合資格人士只需登記一次,政府各部門只需透過系统,把資助注入福利咭,持咭人直接到銀行領取,省時省力劣人手。推動電子點票機,區議會人手點票十分費時,爭議大,筆者建議撥款引入電子點票機,減少誤差及爭議。推動全港城市電子監察系統,運用天眼等科技維持治安,世界各地都有。筆者建議參照澳門數年前起設立「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司以在出入境口岸、旅遊景點、治安黑點等安裝共逾千支鏡頭,並具人臉識別功能,大大減省管理效率。

 

社會問題實在太多,有限的資源下務求滿足各方所求,把責任全放在政府實是不公,畢竟香港是我們的家,解決問題是我們每位市民的責任。現在香港受重傷了,筆者希望社會各界積極提供寶貴意見一起為財政預算案增添智慧,讓香港能夠穩步前行。另一方面希望各方也方下成見,官商民合作,各界及全民參與推動「重建香港」。筆者相信只要齊心,協力發揮香港精神,沒有任何困難解決不了,亦沒有重建不了的難事,「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特首加油、各位司局長加油、香港巿民更加要加油。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