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勇將與幕後黑手
台前勇將與幕後黑手

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屢次正式放話,力指美國是香港過去半年動亂的幕後黑手,北京政府如何定性這場動亂,相信早有定論。面對北京的強力指控,美國政府又循例嚴正否認。這種政治互動,固然是有「例問例答」的成分,但看清楚這些「例問例答」的內容用語,又不難發現,它更似是「各有各講」,甚至是「答非所問」。

 

中國外交部就幕後黑手的指控對象,一概是用「美國」,但出來答辯否認的,卻是美國政府的行政部門。美國有3億多國民,數不清的公司、企業和民間團體,如果我是美國的國務院又或者白宮,要做幕後黑手,也不會親自出馬。不用說香港那些涉及只有幾千人的暴亂,大至戰爭,美國也有代理人去打。干涉別國內政,美國政府可以移形換影的手段多不勝數,用得自己出手!美國政要官員,有哪一隻手會是黑的!

 

政治,不是高能物理,不能在實驗室驗證,靠的是educated guess和判斷。要硬拗,只是浪費時間,更何况,美國不同的政府部門,早在過去兩三年都發表了正式的文件,白紙黑字要遏制中國、弱化中國,為達此目的,已經用上「不惜任何手段」的字眼。這類文件,過去本欄也多次引述,在此不再浪費筆墨。既然美國的立場是不惜任何手段,那香港動亂這種自動獻身的黃金機會,美國政府怎會輕輕放過!

 

美國政府要遏制中國,招數是全方位,但效用有所不同。在外交方面,美國何嘗有放過中國,但就算美國使力,但成效不彰,對北京的影響也非常有限。對北京有重要影響的,可數金融市場、台灣、新疆、西藏和香港。對北京打擊最大的,首推金融危機,但北京吸收了2015年大跌市的經驗,對外匯和股票市場已經加強監管規範。在「十九大」之後的政治局會議中,已經指明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為重中之重的第一要務。過去兩年,國內金融市場大致穩定,美國久攻不下,退而求其次,就找其他渠道入手。而香港既和內地在社會和經濟上的關係密切,同時又有超高度的開放性,再加上其他幾項偶發性的條件一齊聚集,美國又焉會丟失這隻好使好用的香港牌。

 

如果說整件事是美國朝野合力一手策劃,個人認為是言過其實。美國的角色,是順水推舟、因利乘便、加柴添火、循循善誘,但最重要的,是美國政府誓為後盾,向香港的示威者、暴亂分子,以及反對派,尤其是反對派的策劃者,作精神上、道義上和政治上的支持。美國的選邊,令到這一群在不同程度上參與暴力示威的人士心雄膽壯。一旦擦槍走火,出現較大的事故意外,美國政府就會及時而出,名正言順地向北京施壓,因為師出有名了!

 

香港反對派和美國的關係,是互相利用、互借東風(起碼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和反對派是這樣盤算),台前幕後,就把這一齣戲演了出來。台前勇將,目標是在香港變天,把香港搞成為獨立或半獨立的地區;而幕後黑手,其目的就是要用盡一切手段去弱化或遏制中國,更準確一點,就是要北京放棄民族復興的路線,轉而做一個以美國馬首是瞻、心無旁騖、言聽計從、說一不二的「大一點的日本國」。

 

台前勇將與幕後黑手的目標表面上不是完全相同,但實際上是同聲同調、互惠互利。香港在中國手上分裂出去,那是最有效弱化北京管治權威的手段,北京管治權威一旦弱化,那中國大陸各地的問題,就會陸續浮現,就像堤壩一決,馬上氾濫成災一樣。而中國崛起受壓,綜合國力削弱,那香港的獨立或半獨立才有成功的可能,就是因為這種同聲共調,台前勇將和幕後黑手才會如魚得水、一拍即合。

 

如果上述的前提和推論都是正確,那香港這場社會動亂會否很快平息,其答案已經躍然紙上。因為無論台前和幕後的目標都是清晰的、長遠的。他們目前首戰得勝,又怎會收手。對於台前勇將而言,以現有憲政框架下去奪權變天是上上策,如果成功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取得36席,那就只留下2022年最後一關。如果在選委會取得601票,那就兵臨城下,北京只餘下最後一招否決權。可以預料得到,這張王牌一出,那又是百萬人上街的最後攤牌遊戲。距離這場決戰,只有大約730天,台前勇將會不興奮嗎?會就此抽身而退、見好即收嗎?

 

至於幕後黑手,已經成功在香港建立一橋頭堡,要取得更大戰果,就得先解決特區政府,然後拉中央政府落水,否則戰果無法擴大。台前幕後都是初嘗甜頭而意猶未盡,香港會靜得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2月12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嬲爆
5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