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革命?言重了!
顏色革命?言重了!

本文作者:吳康民

什麼是顏色革命?是使政權變色是也。這個革命,始於格魯吉亞,由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勢力策劃。後來延至北非突尼西亞及埃及,而使埃及的穆巴拉克政權倒台最為轟動。於是稱之為玫瑰花革命、茉莉花革命,取其花香色美,來掩飾其血腥暴力,生靈塗炭的暴力行為。

烏克蘭的內戰,也可勉強說是「顏色革命」。其實是親俄勢力和親歐美勢力的角力。但其中帶有強烈的民族因素,俄羅斯民族與烏克蘭民族各佔一方。烏克蘭原是蘇聯加盟共和國,克里米亞更原是蘇聯的黑海艦隊的根據地。俄羅斯並不示弱,美國人要在普京領導的俄羅斯眼皮底下搞「顏色革命」,比在中東一些回教國家要難得多。因此至今堅持不下,美歐策劃的顏色革命並不成功。

亞洲未有顏色革命

在亞洲,泰國的黃衫軍和紅衫軍的對峙,雖然,黃、紅都是顏色,算不算顏色革命?我認為這也不算。因為只是兩派政治勢力利用群眾運動鬥法,政權仍牢牢掌握在泰王族及其軍隊手下。鬧了一陣子,並沒有結果。

還不是由軍隊出來收拾殘局,並由軍頭掌握政權。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鬧了一個多月,也鬧不出什麼名堂,最近也偃旗息鼓了。香港的學生騷動,也有人稱之為顏色革命。連中央的官員也是這麼說,這是把事情嚴重化了。更可說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的威風。

香港在中央的眼皮底下,香港駐有人民解放軍,香港的食水、主副食品依靠大陸運來,更不用說經濟上千絲萬縷的聯繫,如何能搞出一個「顏色革命」的「港獨」來?

就是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勢力,也只希望香港作為圍堵中國的一個前哨基地,作為一個收集中國情報站,作為一個培養親美勢力以至擔任特務的培養所。它最大的目的,便是困擾中國、牽制中國。它並沒有什麼能量,能通過「顏色革命」使「港獨」成功。

顏色革命,必然伴隨武力對峙,香港反對派有武裝嗎?美國人能為「港獨」出兵嗎?

青年學生愈來愈亢奮

提倡「港獨」的一些文人政客,從倡導「本土論」到「真普選」,從「去中國化」和「蝗蟲論」,都是嘩眾取寵,收取經濟利益,甘為外國鷹犬而已。要變天,需要武裝鬥爭。有多少位「民主」政客,願意為理想而獻身犧牲?

青年學生有不少是理想主義者,他們不滿現實,受某些傳媒和學棍的惡意煽動,結合為反對而反對的天性,一哄而起。加上沒有犧牲生命的可能,代價不高。看熱鬧的人愈來愈多,國際傳媒焦點又對準了他們,使他們愈來愈亢奮起來。

騷動群眾既無統一領導,也無階段性的策略。不懂得群眾運動應「有理、有利、有節」。連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也批評他們缺乏統一領導,如果單一只是搞零星佔領行動,「只會令參加者愈來愈少」,並且「如果支持者的民意與大眾民意相違背,我們就會輸。因為我們需要爭取大民意」。連素來被認為激進領袖的長毛都認為「騷動者違背大多數民意, 可見策動佔領行動的策略混亂」。

政府與學聯已在昨日進行對話。估計一是有可能政府與學生們暫時「停戰」,把街頭鬥爭轉到談判桌來。當然,政改方案並未完全定案,仍有不少談判空間。學生們的實力已經充分表現了,引起國際間的注意的目的也已達到了,應該休養生息,轉入談判的「文鬥」。但激進勢力不講策略,也可能進一步激化矛盾,搞到局面不可收拾。如果佔領行動無了期,佔領的群眾必然一衰二竭三作鳥獸散,社會上固然受到重大損失,這場所謂「運動」及其幕後策劃者,必然為廣大香港居民所唾棄。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10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