廝殺過後的六道黎明曙光
廝殺過後的六道黎明曙光

香港反修例抗爭從群眾示威轉為都市游擊戰,戰火從街頭蔓延到校園……黑暗之中,盼來六道黎明曙光。

 

香港「反修例暴亂」已持續了五個多月,一直堅持所謂的「五大訴求」,並且不留退路地對社會秩序和市民生計肆意破壞。特區政府雖已一再忍讓,但反對派的氣焰日熾,抗爭模式亦從群眾示威轉為敵對殲擊的都市游擊戰,戰火從街頭蔓延到校園,令人對香港的未來深感憂戚,冀盼黎明的一絲曙光。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七日,捷克斯洛伐克爆發「天鵝絨革命」,成為推倒東歐變天的骨牌,亦為「顏色革命」開創示範。三十年後的香港,卻邯鄲學步式推動「時代革命」,向社會虛構不現實的期望,在煽惑動亂之餘,卻絲毫無法改造社會。

 

自五個多月前發起反送中抗爭以來,儘管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走入社區對話等,希望化解街頭抗爭;但反對派寸步不讓,並將暴力手段持續升級,抗爭模式從群眾示威轉為都市游擊戰;戰火從街頭蔓延到校園,香港未來實在令人憂心。

 

隨著泛政治化和民粹化的勢潮,香港由經濟之都、示威之都,淪降到「違法達義」的暴亂之都,並對單純、衝動、易受挑唆的年輕學生進行邪教式洗腦,培育為天真但抗爭意識極強的「戰士」,如此手法在國際社運、革命,甚至恐怖活動中都非常普遍,貽誤一整代的青年。

 

在今次的動亂中,暴力示威者以學生為主,當中更不乏尚未成年的中學生,他們即使是「神童」,也不應明瞭修訂逃犯條例的因果對錯,更不應與逃犯行為扯上關係,如此熱衷,只為求自我感覺良好!「攬炒」(香港俚語,即玉石俱焚)沒有贏家,反會令學生們賠上個人學業和前途,以及香港未來,值得嗎?應該嗎?大亂求大治,各方都應務實尋找出路,為東方之珠發放曙光。

 

第一,中央支持。

 

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中央角度和政策層面,向香港下達任務和發放曙光。他表示,香港持續發生激進的暴力犯罪行為,已經嚴重踐踏法治與社會秩序,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繁榮與穩定,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最緊迫的任務。

 

第二,管治魄力。

 

這是一場革命還是社會運動?如果是革命,什麼事情也可以接受,堵路和城市癱瘓也毋須得到任何人批准;但一來,香港的憲制和法治都不允許革命,二來,市民從未認同或接受革命,三來,若是社運就不能接受無法無天的任意妄為。因此,要根本解決亂象,取決於特區政府敢打硬仗的決心與魄力,強力執法已展示其進取的一面,尚待處理的是行政立法司法的三權配合。

 

第三,民意轉向。

 

在令人鬱結的亂局中,大批市民毋懼「黑衣人」威脅,自發走上街頭清除路障;駐港解放軍也自發走出軍營,協助搬磚拆柵,獲得在場市民熱烈掌聲讚許;狹道相逢勇者勝的氣魄和戰意,反映市民對「黑衣人」無休止的暴力破壞已忍無可忍,用行動表達憤怒,體現民意轉向,又期望各方出心出力,盡快平息這場把香港弄得半死的亂局。

 

不再甘當沉默的大多數

 

第四,拒作棋子。

 

瘋狂亂象已導致社會秩序和民眾正常生活瀕臨崩壞,乖離了公眾利益,怒火終於迸發出來,大家不再甘當「沉默的大多數」,不再甘讓政客為所欲為,任由他們利用市民福祉作為與政府政治豪賭的棋子、賭注。

 

第五,身份認同。

 

陸港共融已是必然趨勢,但香港在自由主義理念下建立起來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還有沒有未來?怎與中國內地主流相容?國家民族認同問題怎麼解決?要解決就要克服已經「離地」的優越感,接受「一國」的現實和爭取內地容納香港的自由主義方式,今次動亂可讓大家頭腦清醒,重新自我認識。

 

第六,經濟露生機。

 

這邊廂,特區政府公布預計今年經濟將萎縮百分之一點三,那邊廂,網絡巨企阿里巴巴在港公開招股集資千億元,反映香港經濟雖然飽受中美貿易戰和「反修例暴亂」的內外夾擊,生機仍未受摧毀,港人須善加保護,對「攬炒」自殘行為,強力說不,帶領香港走出今天的黑暗困局。

 

原文轉載自《亞洲周刊》 2019年12月0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沉默是金,錯誤的,以選票發洩對政府不滿,也是錯的,因為不理性,不為公義發聲,不阻止暴力,就是獎勵暴力,必引火焚身。昔日港航員工不譴責國泰暴力同行,甚或蒙了面參與,今天就要承受苦果,是一例子,日後餘波必擴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