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寒冬
香港的寒冬

好奇怪,今年香港的秋意來得特別早。印象中,這些年都是聖誕前才開始轉季,十二月初還穿著短袖衫,十月尾玩Halloween 鬼屋時還是汗流浹背。

今年九月已有秋意,十月已微寒,十一月看來有機會步入初冬了。

冬天早來是好事,大家少開冷氣,天清氣爽,遠離悶熱煩躁,心情本該好些,沒想到一場電視發牌風波,又一次讓香港人的心潮步進寒冬。

好多好多年前,我在某傳媒大亨麾下工作,因為一次公事採訪,被內地政府沒收了回鄉證,當時臨近九七回歸,大家害怕中共政權,人人爭先恐後移民他國。

我因採訪被沒收回鄉證,兩年不能回內地,傳媒老闆覺得於我有虧欠,更怕我九七後被算帳,向我提出建議:由老闆私人付錢給我辦投資移民,地點任我選擇,加拿大、澳紐、新加坡比較容易,如果我要選擇英美他都可以想辦法。錢,不是問題,包在他身上,我只揀想去的地方就可以了。工,也不用擔心,在香港的時候繼續返工,要坐移民監時就幫公司當外地特派員,繼續在外地做報道,糧照出。

老闆是很好的老闆,一番心意給我買個身分保險,全無附帶條件。大好一個移民機會擺在眼前,我卻說: 「香港很好,我不想離開,也找不到一個理由可說服我離開。」

「你不怕嗎?九七後是什麼光景,難料呀!」老闆道: 「你年少氣盛,回去好好想清楚,不必急答我。」我回家想了一夜,翌日找他,答案仍一樣。

從此老友常嘲諷:一個外國國籍就這樣在你指間溜走,多可惜!這些年,我都一笑置之,不為所動,從沒後悔過,直至最近……尤其在寒意漸濃的這陣子,我開始後悔,這還是我當年留戀的香港嗎? 「走吧!」是我這陣子腦海一直閃過的念頭。九七、金融風暴、沙士……都沒打擊我對這裡的歸屬感,香港人面已全非,才是我對這小島心死的地方。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0月26日

圖:flickr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