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最惡 教育最不正確
美國最大最惡 教育最不正確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由夏入秋、冬亦快來,政治狂飆烽火未熄。美國是火上加油,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政治決定,拉幫結派,親疏有別,向來都不民主、不人權也不平等,亦難有公義。美國先趁中國的香港特區仍然還在亂,一面倒兩院要緊急通過法案。當然,法案的動議要自圓其說,既要符合美國的核心價值,亦讓親近美國價值的大小友邦、新知舊雨,都一體均沾。

 

以同理心提出責問

 

不過,要問什麼是美國價值?民主自由就是嗎?這民主自由是貨真價實?

 

以至香港近月「光復與革命」暴烈爭持中,多個流血場合中,天天美國旗高舉,日日精神活水湧湧而來,這就是人權與民主的崇高價值?假設有一天在美國紐約,有人高舉中國國旗,大喊「光復紐約,時代革命」,這是否符合美國價值的人權、民主、自由?中國又能通過《紐約人權與民主法案》?這是教育現場上,用淳樸的同理心提出的責問!

 

今天美英的人權與民主,仍有歷史可追尋。先說,近代西方列強爭霸,誰主導世界?挾着強大的軍事力量,並由此包庇產生的經濟力量,再而羽翼起飛的文化、宗教的價值滲透,早已是誰大誰正確的了。18、19世紀,當數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簡單直接稱謂,就是英國。

 

其時,英國殖民全世界,香港亦成為囊中物。這為英國本土創造各項莫大的利益,重商主義、殖民主義橫行,日不落的英國,普天之下,除英國本土國民外,其餘幅員廣闊的領土,何嘗有人權與民主?總之,英人的標準,就是世界的標準。

 

天不常藍,自20世紀之初,1901年英女皇維多利亞去世,史家分析來龍去脈,已說明大英帝國開始沒落。代之而起的,就是新興的美國,證據很多,其中一條主線就是,便是對中國重要事務的干預;1898年,因着腐敗滿清於1894年新敗於近鄰東方的日本手上,列強隨即劃下勢力範圍。其時,美國的國務卿海約翰(John Hay)已經要主持大局,發表「門戶開放、機會均等」宣言,說是保持中國領土完整,佔了便宜、賣了乖、初步稱了霸。很清楚,美國很早已干預別國內政了。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起因巴黎和會,說明中國的土地、主權無法自救,山東竟劃歸日本。

 

如此結局,背後的大台就是已成世界霸主的美國,「因日本近山東,由日本管理將更好」一錘定音,羽翼日本,完全蔑視中國的主權,更談不上人權與民主可言。

 

歷史再追尋較近距離的美國大棒外交,韓戰、越戰,美國主導,烈火焚城,老百姓傷亡慘重、家散人亡,什麼人權、民主通通被戰爭埋葬;再近一點,空襲伊拉克,狂轟濫炸,巴格達幾乎被夷為平地,最終卻未有發現伊拉克有巨大殺傷力的武器,但文明古國已成頹垣敗瓦,炮火塵封,歷史記載,侵略者美國,把普世人權與民主打得稀巴爛,永遠羞愧。往後的利比亞、埃及、也門……一個接一個,美國同樣是以高度干預方式,平等對待。

 

對外如是,美國內部與人權及民主掛鈎的歷史又如何?開發西部,有善待原著印第安人嗎?為崇美價值者力捧的19世紀中期的林肯「解放黑奴」說吧,其時,美國北方大力發展自由資本主義,從紡織業逐步推進到冶金、製造業的領域,需要勞工,外向型經濟要低關稅,這必須打破南方大種植園、蓄養大批黑奴的保守經濟,當南方說要獨立脫離聯邦政府,林肯就舉起「解放黑奴」引人入勝的旗旌了。

 

不停操弄台灣香港牌

 

事實上,林肯亦曾表白︰「我從來沒有主張以任何方式實行白人和黑人的種族社會及政治平等……我們的終極目標是保住聯邦,而不是廢除奴隸制。」維持美國聯邦制,即是美國的統一,任何屬美國的土地都不能分割出去。但美國阻礙中國的統一,操弄台灣牌、香港牌是無所不用其極!另外,要排華、要反共,完全違反人權與民主的排華法案,儘管時代不同,但通通可因時制宜,都可獲得通過!

 

再說點美國內部的,至今天,國內黑人的被歧視未有壽終正寢。遇有大小動亂,警察開實彈槍掃射疑似罪犯,多的是。最令教育界人士痛心的,校園內,學童無辜死於由槍權覆蓋的亡魂下,實在的數字是嚇人的。槍權遠遠高於學生的人權、人命是人盡皆知的。

 

今天,美國當權議員及政府互相唱和,由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藉此威嚇全世界排第三位自由的香港,說是每年要評估香港人權與民主實施概況,藉此決定香港可否獲美國繼續給予的特別待遇。

 

一個人權紀錄劣跡斑斑、常以己屬的人權與民主價值作殺傷武器、毁人國家的國家,還要站在道德高崗,手提人權與民主的交通燈,要亮起什麼訊號就什麼訊號,朋友永遠是綠燈,視作敵人的,永遠是紅燈。這是名副其實的點紅點綠!也在不斷侵害「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安定與繁榮。

 

在香港,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既有香港人做說客,當然有不乏的、額手稱慶的捧場客。筆者只能說出︰「美國大、美國惡,教育完全不正確」,並以此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2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