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中立
專業中立

有「自由身記者」大鬧警方召開的記者會,她一再打斷主持人發言,用電筒照射主持人,又號召其他傳媒代表杯葛記者會,雖然大部分記者都十分專業,留下採訪,但記者會曾一度被迫暫停。

 

事件突顯了專業和不專業的分野,那位自由身記者指摘警察在暴亂事件中阻礙傳媒採訪,於是把抗議帶入專讓傳媒採訪的活動,行徑正是她投訴的不當所在,阻礙傳媒採訪,而受損的正是傳媒和新聞專業。

 

新聞從業員對警察處理傳媒採訪有不滿,大可光明正大投訴,反正筆在你手,不用擔心公眾不知情,借工作場合發洩個人不滿最是不專業。

 

記者掃場 記協應譴責

 

警方召開記者會,要把消息透過傳媒告訴社會大眾,傳媒有責任確認警方的訊息,若不可信大可不報道,甚至直接不出席記者會就是。來了記者會就得承擔責任,做好份內工作,他們固然可以質問警察的行動,也可以事後找第三者評論是非對錯。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先把政治立場放在一旁,工作總要做,這叫作敬業。

 

發給那位女士證件的記者協會,曾嚴厲指摘上屆政府召開記者會解釋施政的次數不足,剝奪大眾的知情權,現在警方從善如流,頻頻召開記者會發布消息,屬下會員又來「掃場」,記協是不是應予譴責。

 

把個人政治立場帶進專業,新聞界沒有專利,部分醫護人員也樂此不疲。曾有人用粗言侮辱在醫院執行職責的警察,亦曾有人在醫院內示威抗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指摘警察在驅散暴徒時射傷一名女子右眼,令她幾近永久失明,擾攘一番,結果真相大家心裏有數,那些在醫院內用手遮蓋眼睛抗議的人士,現在應已經睜開眼睛看清楚,只是回想起來實在有些尷尬。

 

最近有醫護人員指摘警察濫權,包括阻止暴動現場的志願「急救人員」救治傷者,改召救護車。記憶猶新,醫務團體多番力阻海外具專業資格的醫生來港執業,令紓緩醫生不足的希望一再落空,為什麼現在卻維護一些不知身份的「醫護人員」隨意「救傷扶危」,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專業尺度給放到哪裏?

 

教育專業的一些情況更不堪,部分懷着反政府立場的老師為着個人的政見,煽動仇恨,教導孩子仇視國家、特區政府、警察,甚至警察的子女,為禍的深遠足以令香港幾代也翻不了身。

 

教育當局以至校方管理層對不良教師和學生縱容,令今天有不少學生蠻不講理,肆意破壞校園,侮辱甚至禁錮師長和校長;因暴動罪被拘捕的人裏面,竟有四成是學生,那些教師造就了一批同路人,不是未來棟樑。

 

不同專業應有相同的信念,記者報道新聞不論黃藍,只問真偽持平;醫護不論病人是友是敵,都給予同樣的照顧;老師不論自己和孩子的立場背景,有教無類。且讓專業歸專業,政治歸政治。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嬲爆
5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