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脈流動 兩制繼續
國脈流動 兩制繼續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就第二屆「中國歷史年度人物選舉」,筆者致函中、小學校教育同工,鼓勵大家參與。事實上,兩岸三地,香港政治包袱小、自由度大,一向對中華民族感情亦深。獅子山下,東江水流!在這裏辦歷史年度人物選舉,最為恰當。筆者致函學校教育同工,內文如下:

 

「歷史進行中,踏入十月,香港當下仍然艱難,深盼雨快過、天要晴;也向大家問安與祝福。連月來眾多違法暴力事件,尋根究柢,原因錯綜複雜。但中學生捲入之深,被捕人數之多,對身分認同危機之嚴峻,並由此衍生的憤恨,甚至絕望的亂套價值,超乎預計。實在讓學界憂心忡忡。

 

不得不承認,部分青少年的身分認同確實出現危機,學界必須想辦法,有政策落地。國民身分認同的再建構,從知、情、意、行,逐步引入,從認識國史的川流不息,方可有國學可知,能領受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方可有國情可述,明白今天中國之路,走來不易,歷盡劫波,內地與香港,唇齒相依,彼此倍加珍惜!

 

歷史因緣,造成香港政治、經濟,文化的獨特與生命力。一國兩制,身分認同的價值教育必須推出,不能含糊,也不能急不能躁,卻需要彼此各就各位、負責任地在各自的崗位,重新出發。始終認為,國民教育的根本,在於國史教育。中國歷史演進延綿不斷,有人物、有故事、有豐富價值教育內涵,足為後世典範的人與事,等待發掘箇中情義,有益世道人心,當更有助國民及文化身分認同。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教育評議會等多個團體合辦的第二屆歷史年度人物選舉現正接受報名,以『五四百周年──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為主題,專家學者選出胡適、蔡元培、顧維鈞、魯迅、陳獨秀為候選人。現已有近百所學校報名參與,期盼大家同樣支持,鼓勵師生及家長參與其中。有關資料已上載中心網站:www.cnhe-hk.org,而網上報名亦已啟動。」

 

從教育現場看,國史延續就如國脈之流動。「一國兩制」的實踐,也只有國脈流動,兩制才能繼續,是情、是理、是法的有機結合!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0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