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臂擋車鬥智能潮?
螳臂擋車鬥智能潮?

這幾年一直在學校做家長講座,最初講的是我最手到拿來的題目,如「怪獸家長」、「港孩」、「管教」、「教養」……到最近愈來愈多學校提出新要求, 「不如談談如何避免孩子沉溺網海、如何令孩子向智能產品說不?」甚至有教師培訓機構找我講「如何應付班上的學障孩子?」我說,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嚴格來說我甚至不是個家長教育專家,我只是有點另類見解、另類方法,供掙扎中的家長參考、思量。如何遠離手機電腦、如何處理學障兒童,該找專業社工問道,我何德何能,可以提供逆世妙法?

今時今日,誰不是低頭族?連大人都沉溺玩手機,你叫那些幾歲沒定力沒自控能力的孩子對智能say no,是不是有點天方夜譚?

與時並進與年輕人溝通

無論做家長還是做教育,有4 個字我一直牢牢記住,叫做「與時並進」。有一個「與時並進」的畫面曾深深感動我,那是有次到小思老師家拜訪,她當時已從中大退休了,閒來繼續做文化研究,我滿以為在她家只會發現一櫃櫃古本舊書,沒料到藏書以外她還購置了當時最潮的Wii,和一系列新款電腦遊戲,老師說: 「不試過,你怎知它好玩在哪裏?你怎能了解年輕人?」

教孩子,本就是一個跟年輕人溝通的任務,你不知己知彼,如何百戰百勝?

所以我會跟孩子一起玩電腦遊戲,我會跟她們用WhatsApp 溝通,前幾天女兒在回家路上用智能電話告訴我明天要默「明月幾時有」, 我就用WhatsApp 回她一句「把酒問青天」,女兒立即回敬「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大家鬥快在鍵盤篤篤篤,一整首東坡詞就在幾下來回的WhatsApp 對話中念完了。

玩得多,WhatsApp 更成了我們引導孩子活學活用的場所,那天我忘了給零用錢,女兒就WhatsApp 了我這句: 「零用幾時有?等我問先!」與其煞有介事,不如處之泰然,想一個良方,與智能產品好好共存。

智能潮不可擋順水推舟為上策我有位朋友是做電視機生產的,因為電視機市場自電腦及智能電話出現後漸見萎縮,所以他特別對電子產品的生產做了研究,結果讓人驚訝: 「上年全球生產的智能手機量大概1 億多,今年截至9 月,全球手機生產量已達15 億幾!」好明顯,這是一個大趨勢、一股不可擋的大洪流,如何仍有人抱着螳臂擋車心態,以為拔掉電腦插蘇就可以阻孩子上網,那實在太天真了。

大潮湧至,聰明的方法是如何順着它的勢借力前行,正如滑浪原理,毋須動力,只要有看準時機的智慧,把風高浪急的危機變成你的馬力,才可轉危為機,踏浪而行。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1月12日

圖:thethirdmedi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