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操作陳同佳赴台圖一箭三鵰
台操作陳同佳赴台圖一箭三鵰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的疑犯陳同佳願意赴台自首,本是一個積極訊號,可以有機會還受害人及其家屬公道,讓司法公義得以伸張,然而蔡英文政府起初以陳同佳赴台自首背後「有陰謀」,拒絕其入境投案,之後又向港府提出要求派員來港押解陳同佳返台審理,現在又說會在機場接收陳同佳,但仍不斷抹黑香港政府不負責任,事件至今仍未明朗。台當局在陳同佳案上一再提出無理要求,出爾反爾,目的不僅是為了給特區政府出難題,利用陳同佳到台接受法律制裁一事無風起浪,企圖製造政治風波,以便民進黨繼續同香港反對派裏應外合,搞亂香港。

 

根據香港《基本法》和普通法,香港法院基本上只對在香港地理範圍內犯下的罪行具有司法管轄權。陳同佳在台灣犯案,所有重要罪證也在台灣,香港司法機構只能以洗黑錢等其他罪名給他定罪。台方聲稱涉案兇手和被害人都是香港人,因而特區政府有管轄權的說法,完全與事實不符。

 

台當局拒絕陳同佳赴台,企圖一箭三鵰:一是要香港先與台灣簽署司法互助協議,才可談交人,以此逼迫特區政府背離「一個中國」框架;二是要讓陳同佳案引發的「反修例風波」繼續在香港發酵,以證明蔡英文口中的「『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三是不讓陳同佳赴台擾亂民進黨的選舉部署,暴露民進黨當局「假人權、真選舉」的政治操作企圖。

 

一、冷血的蔡英文政府先搬出只有透過司法互助方式才可取的理由,拒絕陳入境。但港台之間根本沒有司法互助協議,特區政府如何配合?明顯是強人所難、強詞奪理。「司法互助合作」強調「國家對國家」的主權意涵,顯然,台當局拒絕陳同佳赴台,是要將之作為「突破口」,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搞「一邊一國」,促使香港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逼迫特區政府背離「一個中國」框架。

 

二、特首林鄭月娥認為,陳同佳赴台自首「是一個令人釋懷和寬心的結局」,她又稱陳的決定為香港社會「帶來寬鬆的感覺」,台當局提出拒絕陳入境,實際上就是想讓反修例事件繼續發酵,盡量「消費」陳同佳案的利用價值,不想給香港帶來「寬心的結局」。有政界人士指出,有理由相信這次風暴有幕後推手或外部勢力介入,「種種跡象都指向台灣和美國」。蔡英文多次通過媒體採訪、演講、網上發文等方式,聲援香港暴徒,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更露骨要求黨內相關部門,「研議擴大聲援香港做法」。

 

三、蔡英文當局不斷在香港反修例一事上抽水,為自己連任製造籌碼。台「國安局長」邱國正曾不小心說漏了嘴,稱在這個節骨眼把陳送來,「時機點很不妥,我方不得不在政治上做考慮」,顯然,這個所謂的「時機點」即台灣大選。蔡英文政府從頭到尾都是基於政治考慮與選舉計算,蔡英文民望本來大幅落後於提倡改善兩岸關係力拚經濟的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香港愈亂,愈有利蔡提高民望和連任。蔡英文及其團夥仍會設法令香港局勢亂下去,至少到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為止。

 

台灣當局對陳同佳案一箭三鵰的企圖,置公義於不顧,被人批評冷血。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的辦公室表示,證明蔡政府對陳案都是政治考量與選舉計算,選舉利益重於人權法治,政治考量勝過人命關天。

 

經此一役,暴露了蔡英文政府毫不尊重法治精神,在政治利益面前,公義、真理,什麼都可以犧牲。現時香港市民反而憂慮陳同佳到了台灣是否會受到公平審判。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0月2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6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