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旮旯」移民潮
「山旮旯」移民潮

面對暴亂未止,有些港人決定移民去了。目的地和香港大纜扯唔埋,其中一個朋友移民保加利亞。

 

移民前他連保加利亞是什麼模樣也一頭霧水,卻被移民顧問勸服,決定變身保加利亞人。為了一本歐盟護照,不惜投資一百萬保加利亞列弗(約五十一萬歐元),只因當地沒有居住及考語文試要求,不似澳、加等移民熱點,要坐移民監,對於打工仔來說,有莫大吸引力。但他要一年飛四次,像這個周五一放工他便要飛十幾小時去,腳一踏地,便又準備周日搭通宵機折返,趕及周一返工,活像個彈弓太空人,不為自己,只為老婆日哦夜哦,為子女謀後路。另一個朋友則移民葡萄牙,當地要求較高,首要投資五十萬歐元,每年居住七天,五年內通過葡文考試!這麼辛苦,只為一本歐盟護照。

 

這些歐洲小國是瞄準了較有經濟實力的香港人,如果口袋沒有那麼多錢的,像另一個退休的朋友便移民台灣,他要投資約一百五十萬港幣,但獲居留證後需住滿一年,對於要上班的人來說,除非辭了工。加上台灣的年輕人就業情况不理想,對有年輕子女的父母不太有吸引力。我身邊兩個移民台灣的朋友都是沒有子女的。

 

想起了九七移民潮,當時不少人懼怕回歸,紛紛移民,除了美加澳紐,還有世界上謀殺率和自殺率數一數二的南非。我訪問過移民南非的香港人,目睹搶劫殺人是家常便飯!估不到廿二年後,移民潮重臨,香港人的不安和慌亂,可想而知。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0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唔係呀哇
25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