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豈能不辦國慶升旗禮
學校豈能不辦國慶升旗禮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六月以來,香港政治狂飆,暴力破壞不斷出現,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壞的結果陸續浮面,負面情緒不斷湧現。向來安靜的校園也難置身事外,反華勢力由外移內, 「港獨」思潮亦滲入校園。記者朋友問:有學校將取消行之多年的國慶升旗禮,怎麼辦?

 

國慶將至,本屬大喜時事。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百年歷史,列強欺凌侵壓,中華民族多災多難。1945年抗日戰爭慘勝,我中華民族得以光復,感恩得力無數無名英雄,拋頭顱灑熱血,是火鳳凰的勝果。單以十四年抗日戰爭的傷害計,犧牲軍民是以千萬計。「九一八瀋陽事變」、「七七盧溝橋事變」、1937年12月13日發生的南京大屠殺,我國都是以劣質的武器以及軍民血肉之軀,面對日本猛烈強大炮火的侵略。

 

香港與國家命運一體

 

抗日戰爭勝利,百姓未能歇息,隨之是國共內戰,四年的再傷亡。終於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有了實質意義的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正式擺脫列強的控制!新中國成立是一窮二白,艱難俯伏前行。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堅定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超過四十年,生聚教訓,全民奮進,今天的中國,再重拾超越漢唐及明清盛世之國力,近十四億人口老百姓吃飽穿暖,殊不容易,國際競爭,弱肉強食,現時的中國,就是那隻被列強獵鷹瞪着的出頭鳥!中華民族五千年,平情論,今天的中國,確實創造了綜合國力的偉大。

 

香港和內地從來都是血濃於水、無分你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內地與香港命運一體,共同抗日;60年代香港旱災,獅子山下,東江水流;90年代初,華東水災,港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盡力支援內地同胞;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相繼出現金融風暴、沙士疫情等重大事件,導致經濟蕭條,內地全方位支援,助香港難關渡過;2008年汶川大地震,地動山搖,傷亡慘重,香港人支援賑災工作,前仆後繼,無分你我!確實,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就是祖國,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中央賦予的特權,遠遠超出內地任何一個城市。

 

今天出現香港的逆流,橫切面影響頗大,但最大的暴雨,總會雨過天晴,歷史縱深,有情有義有理,全世界所有國家,當中每一個城市或特區,每當國慶日學校必有升旗禮,這是天經地義。

 

面對目前艱難,教育局、民政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應聯合發公函,向學校解說升旗禮的重要性,讓學校更有情、理、法可依,繼續跟往年一樣,辦好七十周年國慶的升旗禮,更添重要的教育意義,國運、國慶緊扣,兩岸四地中華民族偉大搏成,永遠一家!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9月28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