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闊斧解決深層次矛盾
大刀闊斧解決深層次矛盾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反修例風波已持續3個多月,市民普遍期望能盡快停止暴力衝突,恢復社會秩序,讓香港擺脫困局,早日結束這場風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 月4 日公佈撤回修例等四項行動,為擺脫當前困局走出重要一步,符合市民願望。

 

筆者認為,四項行動前兩項可視為「止血」措施。但撤回修例和委任兩名人士加入監警會,不會平息社會騷亂,因為修例風波已經打開了暴亂的潘朵拉魔盒。縱暴派不會滿足於特首的讓步,只會不斷提出不符合法治等的要求,暴力「攬炒」更不會止步。因此,止暴制亂和恢復社會秩序仍然是當前關鍵任務,廣大市民要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支持警方維護法治、嚴懲暴徒。

 

特區政府更需大刀闊斧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四項行動後兩者則是調理復原的手段。民建聯認為,特首和所有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非常重要,在當前對立及撕裂下,社會需要更多對話平台來修補關係,讓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此外,對於本港的深層次矛盾遲遲未獲解決,政府將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這些問題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民建聯認為這是正面的做法。

 

修例風波其實是對社會深層次矛盾的一次大引爆。特區政府應吸取教訓,放下精英心態,更大範圍接觸市民,傾聽民眾真實訴求。另外,政府還可利用網絡與青年保持溝通,增設更多元、更暢通的對話溝通平台,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交流,而不只是會見政治領袖。

 

近來,社會不同階層就「解決深層次結構矛盾」的問題出謀劃策,這是極為正面的現象。新華社9 月4 日發表文章《沉重的底色與扭曲的方向——香港修例風波背後的一些社會深層根源》,詳細拆解了港人切身之痛的生存困境,例如:貧富懸殊不斷加劇、市民買樓無望、中產階層蝸居斗室、欠缺上流機會的年輕人更對前景感到沮喪,令部分青年因為看不到前景,而將不安、焦躁和無奈的情緒,透過街頭政治的方式宣洩出來。

 

當全社會意識到香港真正問題所在時,特區政府應給予足夠的重視,認清街頭衝突及背後所潛藏的根本原因,改變管治思維,大刀闊斧改革房屋土地、青年上流、貧富懸殊、醫療教育,以至退休保障等民生方面的長期問題。

 

民建聯促請政府無須等待相關專家提出的報告,而應成熟一項推一項,以展示政府大刀闊斧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決心。社會各界亦應把握契機,展開溝通,以對話代替對立,出謀劃策解決深層次矛盾,回歸務實和理性,齊心重拾屬於大家的美好香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9月24日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