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平等、法治 不能失
自由、平等、法治 不能失

當香港人的自由、平等及法治被奪,我們是否只能一如佔中示威者,走上街頭鬥爭,把我們的核心價值搶回來?

過去十數天,絕大部分香港人氣憤難平,因為佔領金鐘、旺角及銅鑼灣的行動,不單影響我們生活及經濟,更把我們一直享有的自由、平等及法治搶奪了。

所有人沒有了行動自由,佔領者隨意喜歡佔領哪一區、封鎖哪條路,就封了它!我們的自由呢?為什麼被一同「封鎖了」?

守法的香港人被迫成為三等公民,騎在我們頭頂的,是佔領示威者。他們說不就不,救護車要得批准才可用路,巴士電車的士貨車私家車在強權下,全部要改路。20分鐘路程變成1個多小時,受苦受害是普通市民。他們是主,我們成僕,這就是民主「雨傘革命」下,香港人的命運?我們何時甘願沒有了「平等」?

我們的法治去了哪裏?大家看到公然犯法的人被外國及有些傳媒打造為英雄,違法者大行大企,警察受辱罵是常態。警方送飯送水給同僚,示威人士可以說不,還需談判,講人道,才肯放行。特權分子有法可以不依,執法者變成他們的出氣袋,香港人還有地方企嗎?這就是香港被佔領下的法治?

法律之下,人人平等!他們違法,警方只可以當作看不到,還需備受他們肆意侮辱痛罵。一旦發生爭吵事故,他們一聲呼喝,警方就要馬上趕過來保護他們。佔領示威者是比平等更平等,市民呢,是平等之下嗎?有誰問過我們?

一句爭取民主,只需要有數千、數萬人跑出來,佔領這裏,霸佔那處,自封為民主戰士,加上個別傳媒追捧,香港700萬人就要犧牲,失去了自由、平等和法治?我們同意嗎?有誰問過我們?

如果佔領金鐘、旺角及銅鑼灣就是民主表現,看來那只是少數人騎在大部分人民頭上,專橫獨裁的藉口,最少這是我們過去10多天見到,也在忍受中的現實!

我們同情學生,更愛惜下一代,但我們是否就要賠上自由、平等及法治的代價?

歷史上不少轟轟烈烈的革命,都是以一句不自由毋寧死(Give us liberty or give us death)而展開的。700萬香港人是忍讓的,但自由、平等及法治被奪走,香港人還會沉默多少星期,甚至或者是幾天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10月10日

原圖:cn.chinadaily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