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會出動解放軍平亂
中央不會出動解放軍平亂

香港動亂有可能會持續下去,後果將會是怎樣?難以估計。很多人都會問,中央會因應特區政府要求出動解放軍嗎?筆者認為這個可能性很低,理由十分簡單,香港動亂只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及七百多萬香港人的正常生活,不會拖累大陸。房價下跌,受害最大的是香港的地產商及其他大小業主。股市崩潰,受害的是香港的金融機構及所有香港股民。大陸的房市及股市都是獨立運作的,縱使受到波及,也微不足道。香港經濟全面下滑,受害的只是香港人,難辭咎由自取之責!

 

由於資訊發達,香港動亂的情況早已傳到大陸去,引發的反應是負面居多,大陸同胞並不認同以暴力手段表達政治訴求。香港發生的事不會在大陸產生蝴蝶效應,更不會變成燎原之火。大陸官方沒有封鎖這方面的消息,是對時局的解讀胸有成竹的表現。

 

大陸除了是香港食水及糧食的主要來源之外,也是香港旅遊業及零售業的最大客源,金融市場的積極參與者。沒有大陸企業在香港上市,香港股市會變成一潭死水,了無生氣。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也是基於地利之宜,形成互利的關係。中央的決策便足以影響香港的命運,何須動用其他手段呢?香港人不要高估香港的重要性,因今非昔比。大陸對香港的依賴一直在減少,反而香港對大陸的依賴卻一直在上升。以脅持香港作為籌碼迫使中央就範的手段早已過時,因大陸已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撐中國的發展,香港只是錦上添花的一枚飾物,可有可無。

 

當最壞的情況在香港出現時,另一股對抗的力量將會產生,群起支持政府打擊反政府組織及那些烏合之眾。有人擔心這樣會引起內鬥,局勢將會變得更加失控。這個可能性當然存在,「紅衞兵」式的亂局或會在香港捲土重來,但防不勝防。中央當然不希望有這個情況出現,但避免不了時,受害最深的仍只限於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不會禍及全國。

 

最好的轉機是反政府的少數人知難而退,香港才不會沉淪下去。香港的命運是掌握在香港人的手裡,中央愛莫能助。有人或會譴責中央這樣是推卸責任,但中央插手會引起更大的爭議,任由香港自生自滅只是策略性的選擇。


原圖:環球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驚訝
16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