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大爆發
暴力大爆發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前日(8月20日)社會焦點集中在兩件事上:(一)凌晨時份在將軍澳有男子持刀傷人;(二)有警員涉嫌濫用私刑。

 

當日下午,兩件事件有新進展:第一,凌晨在將軍澳持刀傷人的男子,在下午3時左右在羅湖被警方拘捕;第二,同樣在下午3時左右,警方以涉襲擊致身體傷害罪,拘捕兩名警員,及至晚上再拘捕多一名男子。

 

我們譴責一切暴力行為,任何違法暴力行為絕對不能容忍、不能接受。對於持刀傷人案,筆者要求警方繼續深入調查,將兇徒繩之以法,並且要加強巡邏,保障街坊的安全。至於涉嫌濫用私刑案的警員,一旦屬實,等如知法犯法,完全不能接受,不但干犯嚴重罪行,也打擊警隊聲譽,筆者對此表示十分遺憾,促請警方必定要嚴肅追究,還當事人一個公道。

 

在6月爆發反修例政治風波以來,愈演愈烈,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不論支持或反對修例的香港市民,都不同意使用暴力,香港社會各界期望止暴制亂,並發出「暴力只會產生更多暴力,向暴力說不」的吶喊。

 

事實上,在五年前的「佔中」事件打開了「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的潘朵拉盒子後,社會上已有小部分人長期處於以暴力解決問題、以暴力達到自己目的的思想狀態,直至近月出現反修例風波,暴力再次出現大爆發。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或許當天因為這兩則新聞蓋過了所有其他新聞,但大家如果有留意,特首林鄭月娥在同日提出構建對話平台,研究英國在2011年暴動由四人組成的「暴動、社區與受害者委員會」的案例、以及支持監警會就審視近期大型公眾事件的工作提出多項改良措施,包括:聘請海外專家確保客觀性、審視範圍擴大至不設時限等。

 

筆者希望各方放下暴力,不要再煽動或使用暴力,勿讓香港進入萬劫不復的惡性循環,這樣對生活在香港的每一個人,都沒有好處。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8月22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4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