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才能讓香港重回正軌
止暴制亂才能讓香港重回正軌

近月香港連串的暴力衝突事件,頻頻衝擊社會秩序,破壞法治,觸碰「一國兩制」底線,令愛香港、關心香港的人士十分心痛。安定是社會發展的大前提,但連番的衝擊對香港經濟、就業、社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已浮現,我們必須高度警惕。

 

越來越多的指標都反映香港目前的形勢不容樂觀。入境旅客大幅減少,市民也因為「遍地開花」式的示威衝擊而不敢外出消費。這對社會的衝擊不容小覷,其連帶影響着眾多普通市民的飯碗。根據統計,僅零售、餐飲、住宿服務等相關行業便聘用了超過56.6 萬港人,高佔總在職人員約20%。而近期已經有風聲,指生意蕭條,有店舖計劃讓員工分更上班,這正是就業受到影響的先兆。可見若不能及早止暴制亂,普羅市民很可能受到進一步的影響。

 

更值得留意的是,連續不斷的暴力衝擊,甚至是對國旗國徽作出侮辱的行為,正在侵害着香港法治的底線和「一國兩制」的基石。長期的動亂讓投資者對香港營商環境產生疑問,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遭到衝擊,對內地和香港關係產生的負面影響是深遠而難以修復的。局勢正向危險方向發展,只會令人更感憂慮。而當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激進分子的行動並沒有結束跡象,這令社會的分歧和撕裂不斷擴大,傷害亦不斷加深。

 

誠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時今日的局面或摻雜着不同的因素。但暴力絕對不是,亦絕對不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否則,這會令激進分子,甚至是其他市民產生錯覺:遇到覺得不滿意的事情,用暴力便能讓人屈服。長此以往,香港可能陷入無日無之的混亂之中。因而,港府及整個社會都不應讓人有這種錯誤的觀念。故必先止暴制亂,然後下一步再對症下藥,處理各項社會問題,回應普羅市民的訴求。

 

面對困境,向暴力說「不」是首要之義,亦希望各方能夠眾志成城守護香港,讓我們的家早日重回正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8月14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3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