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什麼事都敢做,就是不敢做漢奸
這輩子什麼事都敢做,就是不敢做漢奸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這輩子什麼事都敢做,就是不敢做漢奸」,這句經典金句不時都會在電影情節出現,這句話往往令人拍掌叫好。

 

漢奸是一個負面意義的語彙,泛指出賣中國國家民族利益的人,相當於「賣國賊、「內奸」,也即通敵或叛國的中國人。「漢奸」在《辭海》的解釋是「原指漢族的敗類,現泛指中華民族中投靠外國侵略者,甘心受其驅使,出賣祖國利益的人」;在《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原指漢族的敗類,後泛指投靠侵略者、出賣民族利益的中華民族敗類」。

 

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不斷,爆發連場示威衝突,示威人士不斷以暴力表達訴求,濫用私刑,使多名警察和市民受傷。發起不合作運動企圖癱瘓交通,企圖迫使政府就範。在每場的示威活動,筆者都留意到在場示威者都有出示「美國」或「英國」國旗,這代表是想向我們中國宣戰?連美國的國務卿蓬佩奧亦不惜紆尊降貴會見香港這個小小特區的小人物商人,這代表授權或有份支持?最後由始至今多場示威活動裡也會出現的「洋漢」,似是指揮示威者做出種種襲擊及破壞行動,連連不絕的資源和裝備,如果說沒有「外國勢力」支持又有人信嗎?

 

令筆者最心疼和氣憤的,示威者們也是中國人,卻不惜以身試法,甚至高舉別人的國旗自認漢奸?去迎合外國勢力顛覆香港來打擊國家?甘心做漢奸摧毀香港,押上全港700萬人的穩定生活及未來作賭注,這裡有他們的親人、朋友、同事,他們竟忍心用這些玉石俱焚的方法把香港推向不歸路。

 

做人除了要有人格,還要有國格

 

筆者引用葉問電影的情節,劇中中日戰爭爆發,佛山亦淪陷在日軍手中,詠春葉問當起苦力,自力更生,直到同為武癡的日本將軍三蒲將摯友擊斃,他憤而反抗,以一敵十,痛擊日本人。此時三蒲將軍又派人來捉拿葉問,希望他將自身武術傳授給日本軍隊,葉問不甘做漢奸,且欲替中國人挽回尊嚴,遂公然挑戰三蒲,最終邪不能勝正,大勝回歸,以雙拳喚起中國人的團結心。

 

借用電影,雖然現時如此惡劣的社會氣氛,筆者本可以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說,不會惹禍。筆者什麼事都敢做,就是不會做漢奸,身為中國人,國難當前保家衛國人人有責。我也意識到香港正面臨一場嚴重危機,且仍在不斷惡化。所以在過去在文章、集會活動均會參與,希望以以文章、歌聲、心聲愛香港、表達不要暴力紛爭的願望。 不向外國勢力和漢奸們低頭,希望以文章和行動喚起香港人的團結心。喚醒更多的市民群眾勇敢企出來,齊向暴力說不,也希望喚醒示威者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珍惜前途,做返一個頂天立地、為國貢獻的「中國人」。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嬲爆
4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