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下午我走進了「戰場」
那日下午我走進了「戰場」

八月五日反政府人士發起所謂「三罷」當天,筆者剛好要到七區集會之一的荃灣區辦事,中午走到當區有名的商場中,想吃個飯,趕在有甚麼「大場面」發生時離去,卻不經意走進了黑衣人的衝擊現場,而令筆者憂慮憤慨並不止是連番在電視直播可看到的激烈衝突畫面,而是在目擊警民「開片」前一小時的真實畫面,更令筆者為我們的青年人擔心。

 

堵路前的一小時

 

辦完事走到商場,起初還是疏疏落落,但不乏一雙雙可愛的小情侶,又有些男男女女三五成群,年紀都很輕,有些看來十五、十六歲吧!大部分一面稚氣,沒有甚麼目的地閒蕩。然而,接近下午二時,筆者吃完飯從食店走出來時,迎面而來的都是黑衣人,有些店鋪下了閘,原本輕輕鬆鬆悠閒的氣氛一下子消失了,有些年輕人開始拉上面巾或帶上面罩;有些刷着電話屏幕找「指示」;好些年紀小的,貌似中學生的還是迷迷惘惘地跟着黑色人潮走。筆者也走到商場外的天橋,看看形勢。

 

就在當時,有黑衣人開始衝出馬路,佔領大河道與楊屋道交界,堵路者大都「全副武裝」,以熟練手法截停車輛並趕走他們。筆者站在附近的天橋,身旁有人想拍照但隨即被一名較成熟的青年黑衣人「勸止」;數分鐘後,身旁有一名身穿「街坊裝」的中年女子和幾名彪形大漢向橋下大叫「師兄,幫手呀!」然後將包括眼罩、口罩的物資掉到天橋下花圃上,那位頭髮灰白的中年「師兄」就帶着幾名年輕的黑衣人接應、再分發物資出去。由警民對峙到起衝突,之後有部分示威者在警方防綫相反方向調頭向沙咀道方向走,朝着荃灣警署「進攻」。後事大家在新聞都看到了,在此不贅。

 

無形的手激化示威?

 

看到示威者衝擊的「前奏」,令筆者滿腦疑問,那些黑衣示威者「勸止」市民拍攝,逼使商場店提早「落閘」,堵路、指罵司機、無差別出言甚至揮拳、揮棍威嚇異見者等行為,會比黑幫成員好些嗎?激進示威者暴力不斷升級、違法程度愈趨嚴重,那些隨着示威大潮走的年輕示威者,是否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有甚麼後果嗎?至於躲在人群中的「現場指揮」,真實身分是甚麼?背後又有甚麼勢力支持?

 

近日的所謂示威、集會,根本是以和平示威包裝甚至掩護不斷升級的暴力,所涉的罪行「全面升級」,警署、警車、警察宿舍被縱火大肆破壞,這些示威者,不知道縱火是可以判處終身監禁的嗎?比暴動罪判得還要重呢!當有人仍繼續包庇暴行,不清楚告知青年人、示威者或社會其他人士,以違法、激烈而暴力衝擊來表達訴求是完全錯的,不只會加深警民之間的仇恨,更會成為把年輕人推入死局的幫兇?當前已有十三、十四歲的青年被捕,難道大家仍要錯下去?!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8月8日


原圖:視頻截圖、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點算呀
43
令人傷心
9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