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下來,可以嗎?
冷靜下來,可以嗎?

香港最不想見的發生了。佔中這次帶來的亂子,比任何人想像更差。一百五十萬人簽名希望和平,希望佔中不發生,可惜,敵不過戴耀廷的一句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正式了。打破百五萬港人的願望,也把七百萬港人的安全推至極點。

在今天,最重要只是一句:香港人,請冷靜下來,可以嗎?

中環,金鐘,旺角和銅鑼灣的人羣,一堆堆的由數千至近萬,整夜不眠,佔據街頭,甚至堆起了雜物成為路障。在中環金鐘,在此起彼落的催淚煙霧中,與防暴警察互作攻防。這個場面,在電視中大家看多了,但發生的地方有沒有人想過,會是在我們的香港?

請大家想想,在電視畫面中看到的,和在烏克蘭、埃及,泰國及其他中東動亂城市我們見過的有何分別?

請大家想想,我們是否希望走這些國家及地方的路?這條是甚麼路?是否一條有顏色的不歸路?今時今日,熟悉國際事務的人,或許還會記得觸發上述國家地區動亂的導火綫是什麼,可是,沒有人可以準確說出,動亂的單一或是總體原因。因此,也沒有一方面可以提出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除了呼籲各方冷靜,還是冷靜。拋開激動情緒,恢復穩定局面,才是正途。

絕大部分的七百萬港人不想走上這條路,愛和平的大多數人只能心中焦慮,但在這一刻我們可以做甚麼?

我們的警察疲於奔命,目的為何?其實只希望社會有序,把人羣驅散,當大家回家去,他們也可以下班,回到家中,和家人團聚。但他們能嗎?當幾十,最多幾百警方人員面對的是數千,甚至上萬的人羣,他們怎可能達到任務?

大家不可不想想,如果我們的警隊控制不到情況時,那就是你們勝利的日子嗎?香港是中國的部分,是基本法第一條形容為「不可分割」的地方,假設特區警察控制不了秩序的時候,下一步會如何?

美國城市發生動亂,當地警方控制不來,他們的政府下一步會如何?出動的會是國民警衞軍!香港呢?

在街頭的市民有沒有想過,為何人羣一聚集,一貨車跟着一貨車就馬上到場,更有人知道車何時到、到那處、物資會源源不絕的供應?誰作安排?誰付錢?為何物資支援可以如此到位?

出來的市民是自發的,都積聚了形形式色憤怒,這個我們明白的。但大家不冷靜下來,香港的下一步是走向那一處?

佔領中環把香港可以發生最壞的情況釋放了出來!只有冷靜,我們才可能回復正常!請大家冷靜下來,可以嗎?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4年9月3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