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較深層次的問題有待解決
香港較深層次的問題有待解決

最近看了鳳凰衛視香港台的節目「時事大破解」由程介南主持,與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先生對話,討論近期在香港發生之群眾運動及其對香港各階層的短期及長期影響,使身居海外的我對香港較深層次的問題多點了解。


短期內受打擊最大的是旅遊業,大陸旅遊團已減少了三成,直接影響零售商、餐廳、酒店及旅遊巴的生意。長遠來說,由於傳媒廣泛的報導,香港一下子由一個遊客視為安全的城市,下降為一個令人感到不宜旅遊的地方。由此,我們很容易便聯想到以色列所面對的困境,皆因資訊發達,以色列四面受敵的形勢不斷受到傳媒誇張渲染,令到遊客不敢冒險前往,雖然真實情況並非如此,但先入為主的印象便足以令遊客卻步。香港旅遊業的前景不容樂觀!


除了旅遊業之外,建築業也受到嚴重的影響。當仍在進行的基建完工後,大量待批之公共建設項目卻因立法會場地被破壞而拖延,受僱於這個行業的工人很快就面臨失業的命運,紛紛轉向其他行業。但這些工程是不會永遠擱置的,當一旦批出之後,工人短缺的問題便立即出現。這個局面被形容為:一時飽死,一時餓死!


從統計數字看,香港似乎是一個全民就業的城市。其實這是個假象。香港缺乏一個健全的失業保障計劃,「手停口停」從來都是打工一族所面對的壓力,為了保住份工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白領階級普遍超時工作,或身兼數職。由於經濟轉型,香港的工種變得愈來愈少,很多人被迫幹一些與個人興趣不同的工作。據說私人企業與政府將很多職位以合約及外判方式來填補,這些職位缺乏保障,沒有前途可言,因為受到合約年限的約束,合約一滿,員工就會失業。當工人求職心切,便不計較工資之多寡。其中不少仍在賺取十年前同一水平之薪金。


這次反「送中」的行動比2014年發生的「佔中」事件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嚴重很多。當年參與「佔中」者與不參與者保持相對之容忍,你行你素,互不干預,而且範圍只限於中環。這次反「送中」之示威者卻將行動範圍擴大至港九新界各處,並以暴力對抗警察,傷及無辜。連日之對峙使香港亂成一團,商店為了安全提早關上大門。


這次事件似乎是由於「送中條約」修訂引起「人人自危」的恐慌而引發的,但當深究香港較深層次的問題時,不難發現如脫韁野馬的房價只造就更大財富給予少數的地產商,除此之外,幾乎全民受害,貧富懸殊的現象因此愈來愈嚴重。打工仔之就業質素每況愈下,造成不少怨氣,一發不可收拾。如此觀之,香港是否走進了死胡同,氣數已盡?


危機當前,香港政府坐擁巨額之儲備,可否善用財富來化解這個危機呢?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好慘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