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示威暴力觸碰到一國底線
當示威暴力觸碰到一國底線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風波未有息止之勢,昨日更出現示威者偏離遊行路線,非法圍堵、衝擊中聯辦。有示威者在衝擊期間,在中聯辦門外叫出辱華口號,更有人向國徽擲黑色油漆彈。有關激進行為,令人憂慮事態已發展至觸碰一國底線的地步,而如此惡劣行徑,不單損害「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原則,更踐踏了國家民族的尊嚴。這不是反對陣營能以「集會自由」、「示威自由」等藉口含混過關的事情,而是一樁赤裸裸的對法治、國民、國家的公然挑戰,廣大熱愛香港、熱愛國家的市民,應對肇事示威者予以最強烈、最嚴厲的譴責。


示威目標在推動「反中」情緒


事實上,正如政府所言,引起修例風波的主因《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已經完全停止進行,法案亦應「自動死亡」,不會重啓任何立法程序。由此可見,最近數次的示威行動,已不再是僅僅出於對政府修例工作的不滿,而是另有所圖。早有評論者認為,是次風波中反對陣營所動用的資源空前龐大,西方傳媒以至歐美國家亦有與本地反對勢力裡應外合的跡象,背後的「操盤者」目標應不止於政府放棄修例,而在推動港人「反中」的情緒,並散播仇恨和暴力的種子,是一盤以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來對中國施壓的國際棋局。果不其然,即使政府宣佈停止修例,並多次解釋「The Bill is dead」,反對陣營的抗爭行動卻沒有一絲軟化,反而提出更多不合理訴求,示威當中的暴力更是日復日升級。


示威者意圖常態化暴力?


很明顯,這小撮示威者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等行為,已經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是任何地區、任何常理均不容的、蔑視法治的舉措。激進分子的目的,便是要令暴力常態化、合理化,配合反對派政客「不割席」的縱容、默許,示威行動的底線將因此而模糊,以擴大激進分子未來可採用的暴力抗爭選項。說穿了,就是把「違法達義」的概念推往更極端的層面。觀乎示威者在行動中呼叫「光復革命」的口號、提出「以武制暴」主張等行為,以至警方日前偵破的一宗疑與「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有關的炸藥案,凡此種種,均指出事態正在急速惡化 — 今日更出現有議員疑因政見而被反對陣營示威者搗毀祖墳的事件,可見暴力底線每況愈下,直近泯滅人性的地步。


由2018年中美貿易戰掀起戰幔,到了這次的修例風波,港人現應了解,香港此刻處於時政經濟的歷史鋒面上,眼下一切動盪、亂局、內耗,對香港實有害無益,刻意對國家、民族抱著對立敵意,亦只會為社會增添怨懟、錯失共富機遇,更在情、理、義上說不過去。我們是要香港走往共融多元、繁榮幸福的美好年代,還是滋長仇恨、暴力橫行的失落時代?這是一道不論是什麼政見、什麼陣營的港人,都應反思的問題。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慘呀
16
嬲爆
4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