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者的覺醒
沉默者的覺醒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上面是《我有說話》是納粹的受害者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德國新教牧師留下的發人深省的短詩,銘刻在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告戒那種典型的「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沉默、自私性格,最終令己遭受到無人援助的禍害。

 

他們包圍警察總部,我沒有發聲,因為那是行政機構;

 

他們破壞立法會,我沒有發聲,因為那是立法機構;

 

他們各區遊行,我沒有發聲,因為我還沒受到衝擊;

 

他們到處張貼連儂牆,我沒有發聲,因為我視而不見;

 

他們追打途人,我沒有發聲,因為不是我的家人;

 

他們咬斷警員手指,我沒有發聲,因為我不是警察;……

 

今天,我們在肆無忌憚的暴力面前,又有多少人抱持着沉默縱容的心態,「沉默是金」、「禍從口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惹不起,躲得起」、「槍打出頭鳥」、「明哲保身」、「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沒有發聲,沒有行動,沒有出來。現在,遊行後的暴力衝擊從金鐘擴散到各地區,被居民形容為「靈堂」的連儂牆到處可見。

 

「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的英雄氣概實際上深藏在我們每一位中國人內心,當沉默的睡獅覺醒,其吼聲和動力是會愈來愈強勁。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社區衛士」站出來了,他們希望清理破壞社區環境整潔的令人感覺陰森的靈堂「連儂牆」;他們希望青年朋友們早點回家,不要流連街頭;他們希望孩子回到身邊,家人和睦和朋友友好,生活環境恢復寧靜;他們希望守護香港的法治精神,政府施政重回軌道,着手回應各種訴求。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7月19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4
支持
7
我鍾意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