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言垢語泛濫成災
粗言垢語泛濫成災

香港一直在變,但可惜只往壞的一方面走,其中之一就是講「粗口」,變得大行其道,而且愈來愈不堪入耳!


最近在一個視頻上看到一班女人,穿著印上暗示女性性器官的變體字T恤,其中一個看來似乎是她們的領隊,在街頭拿著揚聲器,旁若無人,公然用粗口大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共產政權的「走狗」,香港人的「公敵」!她的每一句話都套用了女性性器官做助語詞,來加強語氣,唯恐力度不足,猶如潑婦罵街。這個人並非來自草根階層,而是在香港大學受教育,與林鄭同期的校友。


以往粗口只會在較低下的階層聽到,幾乎是他們的專利品,是助語詞及連接詞之一,但無傷大雅;其實粗口也有發泄情緒的作用,只要不含惡意,你來我往,可打個平手;在一些言不及義的場合裡,談到興高采烈時,爆出一兩句粗口也有增加氣氛之作用;粗口也可用來鼓勵士氣,在戰場上只要司令大聲一呼「丟哪媽!」,士兵便立即衝鋒陷陣,勇不可擋,殺敵不留手。如果超越這些範圍,粗口便是被濫用了。


今天不少「脫口秀」都是粗口連篇,不論是嚴肅的話題,或是攪笑的內容,主持人和嘉賓都會加入這些元素,好像不能缺少,已成為時尚的趨勢。不要低估這班「名嘴」的影響力,聽眾是很容易受到這股風氣的感染的,以他們為模範。以前販夫走卒一輩子講粗口,但今天已流行到婦孺、學者、政客、文人雅士之圈子,而且朗朗上口。走上街頭示威的群眾更以粗口打頭陣,和警察對峙。在混戰中,一片「媽媽聲」!


濫用粗口當然會失去它的特色,而且損害形象,婦女們少講為佳!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