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運動
和平運動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整整一個星期多,相信全港的校長及教師都不開心,因《逃犯條例》修訂,香港出現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亦同時出現有群眾衝擊立法會事件,警察與示威者同有不少人受傷,儘管特首已公開宣布無限期延緩修例,按客觀政治形勢下,《逃犯條例》修訂是永無了期的了。但示威遊行仍然不息,整個城市依然各有陣地、各持觀點,也各自堅持毋忘初心,卻焦躁未停。筆者前後應約兩個電台,探討相關課題,一為對學校罷課看法,另一為對《逃犯條例》暫緩修訂看法。考慮應約前往,最大的目的,主要並非闡述自己對此次事件的看法,因同意修例的,永遠都說修例有必須,亦可列出理據;反對修例的,同樣是振振有詞,有屬己方擁有的證明。因此,在這數目五十、五十正反兩方被安排的論壇,根本無法接納他方的觀點。

 

筆者倒想藉着媒體的平台,提出兩個觀點及建議,一是「香港和平運動」,另一是「法例檢討及諮詢委員會」。事實上,香港目前撕裂嚴重,市民並不開心,政治、經濟、民生、教育等無不受到影響!特別是暴力事件屢屢出現,更全民沮喪,因此,修例事件爭拗停止之後,我認為香港未來,應由政府牽頭,立法會、民間團體、教育界、社工等各界別,攜手推動香港和平運動,在這個運動裏,大家首要取得的共識是反對任何大小的暴力,彼此簽訂約章,以示鄭重,實有示範及推廣意義。另外,強調對話、聆聽、容納、尊重、共識、愛護等重要價值觀是當務之急,滲入學校,引領年輕下一代,並向社會各界推介,也實在必須。

 

《逃犯條例》修訂,居然如此牽動港人情緒,相信連推動示威的組織,也是始料不及。大部分善良的反對者,因不明條例所指,自然心生恐懼,走上街頭。因此,政府成立部門,下設有廣泛代表性的「法例檢討及諮詢委員會」,從而協調政府各部門,以《逃犯條例》修訂為起點,做好諮詢、解釋工作,以免重蹈法例修訂必死的雙輸局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6月18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