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霸之氣平庸之惡
兇霸之氣平庸之惡

免費電視發牌風波浩浩蕩蕩,除了席捲全城之外,震波還蔓延至「雄霸」視壇多年的無綫電視,網民及部分輿論批評無綫電視的節目質素低、沒營養,電視劇還愈拍愈粗劣,批評者還認為只有競爭,才可迫令電視台拍出創新和高格調的節目。

這些批評不無道理,但若以此而全部抹殺無綫電視的成就和貢獻,則有欠公允。

多年以來,無綫電視確實為普羅大眾提供不少娛樂,為藝壇造就不少明星和偶像,亦曾創造潮流。

說到創新,廣為網民追捧的電視劇《天與地》還不是出自無綫電視嗎?結果贏盡口碑,卻輸盡收視。

硬把肥皂劇與費里尼的《八部半》相比,就如橙與櫈比,只會自尋煩惱;即使美國的電視劇因廣告和資源充裕,製作可以較為嚴謹,但創意也好不到哪裏。

不少網民和少數傳媒鼓動觀眾熄機杯葛收看無綫的台慶,甚至要追蹤八百個受委託的收視調查戶露面;部分激進社運人士發起「散步賀生忌」圍堵將軍澳電視城、撒溪錢、掛大型「奠」字燈籠、租用六米高「吊雞車」高懸輓聯……,其「兇霸之氣」,令「霸主」無綫電視也霎時變成侏儒。

無綫藝員陳百祥發表支持自己電視台的言論,即引來網上鋪天蓋地的人身攻擊,以及報章頭條的批判;類似事件其實已有前科,藝人曾志偉、歌星鄧紫棋和藝員羅鈞滿也曾遭遇同一命運。香港的自由似為有發言陣地的人而設,那些人一邊不屑內地五毛黨的暴力和無知,一邊卻做着相似的行為。

猶太裔政治思想家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曾經提出「平庸之惡」( Banality of evil)的理論,平凡人言小甚微,謾駡詆毀,甚至行為施暴,都因平庸而免責,一切似不為過,但造成的禍害往往較諸刻意殺戮者尤甚。大槌之下,誰還敢為大台抱不平?但顛倒是非黑白不可能成為常態,文化終究為每個人創造,只要大眾訴諸理智,反躬自省,或者在某個轉折處柳暗花明,還能有個眾人一起舉杯的大結局。

猶記得多年前,志雲大師在無綫電視的一檔節目訪問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引用一句話作為結語:當你用一隻手指指向別人之時,另外四隻手指是指向自己。這個平庸的時代,我們可以選擇是否這樣「平庸」下去;也可以思考,每個人究竟該為這些平庸承擔多少責任?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3年11月22日

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