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非操練
鍛煉非操練

在一個由樂思出版社主辦的分享會上,我遇上偶像「亞洲車神」黃金寶。他雖已榮升老竇,但仍然一臉孩子氣。一對大眼睛烱烱有神,身型很弗。黃金寶自小在沙田瀝源邨長大,天時地利的造就,讓他選上單車,成為一生至愛:「小學二、三年班就自己踏單車出去玩,由沙田踏到馬鞍山,很開心!」

 

黃金寶說:「單車運動的技巧如掟彎或平衡,不難掌握。最難是堅持長年累月地訓練,保持一樣的節奏,好像學生年年考數學科,題目來來去去都是代數和幾何。但我會盡力做到最好,追求進步。」他又說:「訓練的長度和深度一樣重要,長度是十年或二十年,深度是負重一百磅還是二百磅?耐力訓練是基本,每天踏單車六至八小時,期間要保持均速,不快也不慢,強度要一致。雖然很沉悶,但我很享受。」

 

黃金寶相信:「數量改變質量」,看似重複的訓練,日子有功會慢慢提升水平。他會分析自己的強弱項,針對性提升自己,是「系統鍛煉而非盲目操練」。不過,他強調要認清目標:「比賽一定有壓力,最重要保持樂觀的心態,不要鑽牛角尖,找回自己的初心,投入其中,享受過程。」

 

黃金寶用「意識控制行為」:「正面的詞彙產生正面的行為,如果把負面的詞彙掛在嘴邊,甚麼都說『大鑊喇!』便會自覺好失敗。」他笑說:「我參加過很多比賽,輸多贏少,拿到金牌的比賽不多!」

 

問黃金寶,兒子愛單車否?他說,兒子與世無爭,未知能否繼承彩虹戰衣的衣砵。但這又有何所謂呢?只要抱着正向心態,就是積極快樂的人生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6月4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