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風易俗的膽量
移風易俗的膽量

近年出席一些紀律部隊的官方典禮,心裏總有個疑問:回歸21年了,為什麼香港的紀律部隊無論步操、口令、儀式、布局,都仍沿用過去了的英國式?連舉手敬那個禮,都是英式禮,想想一個中國人向一支五星旗敬個英式禮,是何等荒誕的畫面。那種格格不入,就像看到一個回教徒走進教堂上香,總覺有什麼不對勁似的。

 

有時候,真不能太怪責這代年輕人戀殖,因為連我們的官方機構都一直懷緬過去。每次聽到風笛吹奏,蘇格蘭格子裙飄揚,就覺得大家仍沉醉在英國人的安魂曲中,陰魂不散。

 

理由,是「傳統」二字,被殖民177年的傳統。英國人的蒙汗藥,果然厲害。

 

這疑問,這不安,在日前出席入境處學員結業禮時,得到釋懷。

 

那天,全體嘉賓起立恭迎處長進場後,大家正準備坐下,冷不防司儀一句: 「請保持肅立、奏國歌。」老實說,我是愕然的。參加過不同的紀律部隊官方典禮,從未見過有部隊敢公然奏國歌。我用一個「敢」字,是悲哀的,一個國家的國民奏唱國歌需要膽量,實在是很悲哀的一回事。

 

我佩服入境處的勇氣。一直以為入境處是紀律部隊中的最不武裝的隊伍,卻原來膽量都在骨子裏。

 

去年開始,香港入境事務處的學員結業典禮都以奏國歌掀開序幕,儀仗隊不單有英式步操,更結合了中國軍隊用的正步,颯颯抖擻,讓人眼前一亮。

 

正步的配樂更叫人驚訝,奏的竟是一曲《歌唱祖國》,此曲在建制派活動聽到不足為奇,但在政府官方場合聽到,就是絕無僅有。

 

其實,入境處早於回歸前的1996年,已派員到深圳學習國家軍隊的正步步操,一踏入97,儀仗隊就開始表演結合正步的步操,即是在傳統英式步法中,混合了中式步操。回歸後學正步,也不再山長水遠往深圳,教官都直接到駐港解放軍的軍營裏學,然後每次結業禮,都少不了中式步操表演部分。

 

這次的檢閱官是行將退休的入境處副處長羅振南,他勸勉學員時有幾句話讓我很驚訝: 「我們站在最前線,堅守着國家的南大門……時刻謹記以忠誠態度服務市民、維護法紀、保家衛國……」紀律部隊就是小島的武裝部隊, 「保家衛國」是理所當然的,但夠膽把這四個字公開說出口的政府官員,實在不多。

 

移風易俗,需要莫大勇氣,希望此風由入境處開始吹起,希望終有一天我們會看到香港所有紀律部隊都會奏起國歌、操出正步、換掉那條不屬於我們的蘇格蘭格子褲,昂首承諾:我們會保家衛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5月4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支持
8
好喎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