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醫生不宜再拖
輸入醫生不宜再拖

本文作者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後,前線醫護人手不足問題經已受全城關注,事關問題困擾市民多年,直接威脅大眾市民的生命健康,長期輪候亦令病人承受很大痛苦。儘管政府早前已撥款5 億元予醫管局,不過眾所周知加人工根本並非根治問題之法。

 

其實現時香港醫生嚴重短缺,如果按世衛標準,至少欠缺10000 名醫生,即使特區政府着力培訓本地醫生,預計5 年後才可增加2000 名本地所培訓的醫生,沒有20 多年也解決不了問題。就此,引入海外醫生實為短期內解決前線醫護人員壓力,並保持醫療質素的最佳方法。舉例說,同樣面對醫生短缺的問題,不少國家如新加坡、英國和澳洲也靠輸入海外醫生解決問題。當中,新加坡在10 年前面對醫護人手短缺問題,但自輸入海外醫生後成功讓問題得以紓緩,至今,海外醫生已佔新加坡整體醫生的42%。反觀香港,現時海外醫生僅佔香港執業醫生1%,問題主要在於業界保護主義抬頭,特別是有部分業界極為抗拒輸入內地醫生,讓醫生人手不足情況加劇。

 

就此,醫委會早前討論的四個放寬海外專科醫生通過考試後豁免實習的安排,其實既可以執業試確保來港醫生質素,又免除實習以加快可執業時間,符合現實情況。不過,在醫委會奉行保護主義下,竟再三否決放寬引入海外醫生方案,設下重重門檻,阻止醫生來港;而不少人士更經常「恐嚇」公眾稱海外醫生不專業,根本危言聳聽。長此下去,將讓醫護人手不足問題無了期地困擾市民及業界,也繼續威脅市民大眾的生命和健康,長期輪候的病人亦只能承受更大痛苦。單計新界東聯網,過去醫生流失數目遠比增加的人手多,或許這些「醫學精英」對引入海外醫生一事有其「專業見解」,但明顯繼續原地踏步必定是最差情況,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因此,筆者認為我們或許再放眼看看醫委會下月表決之結果為何,然而若再度否決,又將如何是好?社會是否仍有等待的餘地?故社會亦應考慮收回醫委會相關的的決策權,盡快放寬引入海外醫生,紓緩人手壓力,否則人命關天,不斷等待,總不是辦法。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9年4月22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