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實現自己
永不放棄 實現自己

市場調查機構CB Insights指出,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吸引的初創資金逾七成來自外國,大幅拋棄倫敦(44%)、矽谷(24%)等地,是名副其實的創科王國。

 

這實在是該國創科政策的成果,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國政府已改革教育,例如把編寫電腦程式加入學校常規課程,而且專上教育普及,今天55歲至64歲的人口中近半有大專程度,是發達國家中比例最高。

 

這樣高學歷的國家,女性是否有更多機會發揮所長?

 

以色列一如香港,女生入讀大專院校的人數比男生多,佔比達57%(香港是53%),可是經合組織(OECD)2017發表的研究指出,當地女性薪酬較同職位的男性少逾兩成,對比OECD中位數14.3%,屬表現最差的一組。

 

在初創界,男女不平等的情況更令人憂慮。一個訪問調查了以色列20多個創投基金的研究顯示,曾投資的初創中,僅三成多有女性創辦人;當地大報《國土報》(Haaretz)的調查也發現科技公司行政人員中,只有7%是女性;香港情況相對「稍佳」,去年本地51間藍籌公司的董事會中,近14%有女性參與。

 

在創科時代,女性可以怎樣發力?日前以色列傳媒訪問了10位在當地科技界響噹噹的女性,對香港同儕也有啟發。這群傑出女性包括eBay的數據科學總監Dr. Kira Radinsky、以色列科技政策學院的董事總經理Limor Shmerling Magazanik,以及近年大熱的Blockchain Israel創辦人兼行政總裁Yael Rozencwajg。

 

Radinsky的得意之作是建立了演算法預警全球危機,例如疫症爆發、政治不穩等事件未爆發前已能預測出來。她明言,要懂得權衡力求完美和快速應市,因不少東西如果已足以為人帶來效益,便毋須等到盡善盡美才推出市場,這體現了以色列人實事求是的精神。獲《福布斯》雜誌列為「全球科技界50位最頂尖女性」之一、在公私營機構和高科技行業從事法律工作多年的Magazanik,是一位數據規管專家。被問到如果可以對當年初出茅廬的自己有什麼建議時,她說:「每天要做些嚇自己一驚的事。」她勇於在事業上追尋突破,不斷求變。

 

至於Rozencwajg創辦了以色列最大區塊鏈組織,她形容女性在科技界一直不被重視,但在區塊鏈領域卻有機會擔當領導角色。這個誕生才10年的科技,因為嶄新,故此兩性可以在同一起跑線上競逐。她認為,要改變女性的不平等待遇,教育仍然是重要的手段。我最認同Rozencwajg的信念,即使面前崎嶇滿途,但黑暗中總會有一線曙光,因此要永不放棄。這何止女生,所有為理想拚搏的人也應該這樣吧。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4月2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心心眼
1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