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們加油
教師們加油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公關及傳訊委員會主席 梁思韻

 

教師壓力爆煲,不堪壓力走上輕生之路新聞時有發生,近日天水圍林老師在校墮樓身亡,讓大家把問題聚焦在校本管理和校長是否權力過大?校本管理給予學校自主權,減少官僚行政架構所帶來不便,實屬好事。但同時引出每校猶如「小山頭」,如管理層濫權,影響深遠。行外人可能難以理解,教師如在校遇到不公平對待,可以向校董會或教育局作出投訴,更甚者,俗語有云「東家唔打,打西家」,另謀高就也是辦法,何必難為自己呢? 面對工作低潮,教師每天「困」在同一環境,想不開的如走入「死胡同」,鬱出病來。

 

篇幅所限,學校管理制度有機會詳談。全港只有581間小學和506間中學(當中包括本地和國際學校),可說「行頭」非常窄,校長間常互相詢問求職教師過往表現,無形壓力由此而生。加上不少教師在同一學校任教多年,由畢業到退休也是在同一間學校工作教師為數不少,他們對於學校以外世界所知不多。因此,如教師不喜歡現有工作環境,甚至「轉行」,讓他們找尋新工作環境,在實際上或心理上困難重重卻是鐵一般事實。教師「轉行」雖是少數,卻有不少成功例子,有的到出版社工作、有的到大學做研究員、有的現在是網絡紅人,就如馬雲也曾經當過教師。他們雖然離開了校園,卻沒有離開教育事業,只是跑道不一樣。希望各位同工加油,辦法總比困難多!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3月29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3
超無奈
2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