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挑戰 砥礪前行
面對挑戰 砥礪前行

今年3月的兩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面對環球政治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和國內經濟下行等壓力,正正需要全國人民團結起來,推動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再出發,釋放發展動力,才能在重大困難面前仍然維持高昂的信心、鬥志和士氣,繼續迎難而上、奮力向前,扎實地落實好國家戰略任務。

 

會議通過了七份報告、一部法律。其中政府工作報告,既回顧過去一年國家發展的歷程,也是政策信號集中釋放的平台,訂立目標砥礪前行。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增長6%至6.5%、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人民幣,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系列數據,都充分顯示出中央政府為百姓解憂、為市場鬆綁、為企業騰位的堅定決心,同時,也為香港進一步對接國家各項重大發展戰略,尤其是以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為引領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新的強大動力。

 

今年的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表決通過外商投資法。有人可能會提出疑問,外商投資法中並沒有涉及到港澳台的投資,應該怎樣處理?

 

港澳到內地的投資佔全國利用境外投資的70%,一直以來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已經在記者會上明確,會進一步發揮港澳作為單獨關稅區和自由港的作用,港澳台投資可以參照外商投資法,但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一些制度安排和實際做法還是繼續沿用,而國務院在制定有關法規或者有關政策性文件的過程中,也會認真聽取港澳台同胞的意見,切實保護好大家的合法權益。

 

可以感受到,國家對港澳台地區的支持從來都不會減少,改革紅利、政策紅利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這份獲得感、這份深厚的情懷、這份祖國內地與香港共建共享共贏的殷切期望,我們是可以切實感受到的。

 

四十年改革不息,七十年家國奮進,宣示了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意志,宣示了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希望。只要我們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充分發揮「一國兩制」最大優勢,充分用好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緊緊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的重大機遇,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新時代國家發展中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與祖國內地人民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共同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3月21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4
好喎
4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