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的反英雄神話
《九江》的反英雄神話

金像獎最佳編劇龍文康,獲香港藝術節委約編寫以黑社會為題的新劇《九江》。他以三個和黑社會有過轇轕的大叔為主軸,寫一個戲謔黑社會的反英雄故事。

 

《九江》既比喻九龍的江湖,又指深水埗九江街惡人谷。故事講述內地女生劉米拉來港修讀碩士課程,並以她熱愛的黑幫文化為論文題材。黑幫在她心中,代表叛逆的英雄文化,有着傳奇的魅力色彩,但如何攞料呢?她有點老鼠拉龜,無處入手,只能由報館一個專跑黃賭毒突發新聞的老編文永發(彭鎮南飾)開始。順藤摸瓜,認識了當差的徐世凱(陳永泉飾)。一文一武兩大叔,始終不是真正江湖人。隔靴抓癢,不夠傳神。於是央求文永發介紹自小加入黑幫、半生靠撈偏搵食,今天仍以江湖人自居,仍住在深水埗的梁港福(李鎮洲飾)給她認識。

 

李鎮洲出場不同凡響。他背向觀眾,坐在主席位置,充滿神秘感,氣宇不凡地大「吹」黑幫文化。他像一個自我膨脹的氣球,又豪言壯語地說,撥個輪,便能搞定劉米拉住處被小混混騷擾的煩惱。但隨着故事推展,氣球慢慢洩氣——喝得酩酊大醉的他如廁時滑倒,再出場時,已是一拐一拐的矮小大叔。他靠撿垃圾而活,住在又臭又污穢的天台裏,連自我照顧都有困難,半生由愛情到事業,都一塌糊塗。他其實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五十歲仍活在自己編織的黑幫神話裏,不願甦醒過來。

 

最諷刺的是,劉米拉被古惑仔騷擾,竟然和阿福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他才是麻煩的源頭。黑社會的傳奇色彩褪卻。黑幫大佬無復當年勇,不是英雄,而是狗熊。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3月19日


圖片來源:香港藝術節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幾正
1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