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策建灣區 促青年交流
獻策建灣區 促青年交流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日前發表首份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香港部分的內容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要求政協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議。


大灣區建設是中央工作重點之一,為大灣區「獻策建灣區 促青年交流」,更是處理香港深層次矛盾的出路。大灣區不僅經濟發展,更是通過創新體來把一國兩制的實踐推向新階段,是「一國兩制2.0 」的示範平台。期望各界抓住機遇,建言獻策。


筆者在政協工作會議上就回應汪主席的工作報告,指出大灣區的發展,標誌着一國兩制的發展進入新時代,主要體現在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由過往的分隔走到融入,由過往的被動化為主動。


建顧問制度 一站式資訊平台


面對這個重大的發展機遇,民建聯早在規劃出台之前,已經成立大灣區發展小組,過去也發表過幾份報告,提出多項包括爭取完善國民待遇的方案。


今次兩會期間,我們繼續通過不同平台,為大灣區規劃發展,為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出謀獻策。


第一,我們建議設立大灣區顧問制度,邀請各界有才能有熱情的香港同胞擔任顧問,為灣區發展建言。顧問更可發揮諮詢角色,政府凡有重大的相關政策推出前,都提前向這批顧問收集意見,令政策更加完善。


第二,建議粵港澳三地政府協商設立一站式的大灣區資訊平台,以整合不同資訊,及研究簡化手續,協助香港企業或者個人到內地生活、工作等方面,激發更多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


第三,要吸引年輕人返內地工作生活,必須從生活細節着眼,掃除一切不便,其中一項是電子支付系統。所以我們爭取內地銀行放寬港人申請內地戶口的限制,讓港人在香港開設內地戶口,然後接上相關的支付服務,這樣他們日常的生活可以一體化。


第四,內地身分用途愈來愈廣泛,享用政府的資源或者是訂購車票,以及一些生活的必需品也需要用身分證,我們建議讓港人領取內地身分證明,以協助他們融入大灣區發展。


第五,在大灣區建立港人社區,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引入香港管理方法,配備相關配套包括社區及休閒娛樂設施,讓青年更加習慣在大灣區生活,讓他們到內地工作有回家的感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3月6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喎
4
幾正

評論